2022年布哈河湟鱼增殖放流活动举办 百万尾裸鲤苗放流布哈河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7 09:29    编辑: 朱月琴         

  近日,由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青海省裸鲤救护中心、海西州农牧局、天峻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美好家园”为主题的2022年布哈河天峻段增殖放流活动在天峻县布哈河流域举行。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设置了两处鱼苗发放处,并准备了取鱼网兜、盆、水桶等工具,负责分发鱼苗的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将裸鲤鱼苗分发给现场人员。活动吸引了天峻县众多干部职工和牧民群众参加。

  此次活动共投放生长了1年左右的的青海湖裸鲤鱼苗100万尾,增殖放流活动的举办,对进一步补充青海湖裸鲤资源量、保持水生生物多样性、持续改善布哈河水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布哈河是青海湖盆地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积近14000平方公里,也是青海湖的重要支流,它滋润哺育了广袤无垠的天然牧场——天峻草原,既是牧民群众的母亲河,也是青海湖的母亲河,每年6月中旬至8月初,青海湖部分裸鲤都要洄游到天峻县境内的布哈河流域产卵。

  近年来,天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青海湖裸鲤保护工作,通过开展百日攻坚、渔政亮剑等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坚决打击非法捕捞、贩运、销售青海湖裸鲤的行为,实施禁捕网格化管理模式,145名护鱼员巡护队坚守岗位,全方位宣传封湖育鱼相关政策,并与县域内酒店、施工单位等重点单位签订保护青海湖封湖育鱼承诺书。(王秀云 尼玛 斗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