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西宁:打造高原绿谷城市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0 15:54    编辑: 冯丽娟         

  “两山夹一川”,西宁,这个高原谷地型城市,“十四五”期间,正全力向高原“绿谷”城市进发!

  “‘谷’,代表着西宁市本身特有的自然区位及地形地貌特征,而‘绿’则反映出要全力为大西宁筑牢生态本底。”

  “打造高原‘绿谷’城市,是站在城市角度的全面考量,是以整体的自然资源修复与整合为基础,调整产业结构,建设绿色乡村,构建以产业‘四地’为主体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多元化绿色发展。”

  “打造高原‘绿谷’城市,不仅仅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更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大要求同西宁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是奋力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具体实践。要立足河湟谷地自然环境和生态特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探索西宁生态文明建设地方模式和绿色低碳转型示范路径,聚力建设‘三生’共融、水城共融、蓝绿共融的美丽西宁。”

  ……

  采访中,市林草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畅谈了他们的思考和理解。

  打造高原“绿谷”城市,西宁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加快推进规划方案出炉,为全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展现省会担当,贡献西宁力量。

  市民也来说“绿谷”

  “‘两山对峙、三山汇聚、四川相连’,从地形地貌看,西宁具备打造高原特色‘绿谷’城市的自然条件。多年来,西宁市绿化家园的决心始终没有改变,市民身边一个个公园绿地建起来,南北山从荒山秃岭变成郁郁葱葱,这些为打造高原‘绿谷’城市打下了基础。”老西宁人罗平说。

  “通过高原‘绿谷’城市建设,绿色发展将融入到我们城市的血液中,从城市绿化到城市道路的海绵化改造、无废城市建设,老百姓的生活中将处处都有‘绿色’,西宁正以昂扬的姿态,迈向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家住互助路的市民赵媛媛说。

  合作联动,高标准编制规划

  目前全市上下快马加鞭推进高原“绿谷”城市规划编制工作。

  西宁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为目标,以构建河湟谷地生态共同体为导向,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为根本,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牵引,携手国内知名设计团队,积极探索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高原“绿谷”城市规划建设路径,重点围绕西宁城市生态本底、活力空间、产业布局及文化魅力等核心内容,立足资源禀赋,突出地域优势,深入挖掘高原“绿谷”城市内涵和发展机制,科学研究提出高原“绿谷”城市总体形态、空间布局以及功能结构,聚焦盘活城市存量空间,结合既有和未来规划建设项目,建立完善近远期项目库,以高起点规划助力高质量发展,为西宁城市厚植“绿色家底”,给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动力”,让人民群众尽享“绿色福利”,努力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一次次调查研究、一次次座谈对接、一次次会议研判……期待一个高质量规划,助力高原“绿谷”城市建设。

  发力奔向高原“绿谷”城市

  西宁市林草部门全力促进国土绿化提质增效,生态潜力不断释放、绿色空间不断扩大。

  今年是“十四五”的第二年,也是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第二年。西宁市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强力推进国土绿化巩固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完成营造林33.5万亩,完成草原生态保护5.1万亩。同时,扎实推进城区园林绿化建设,扎实推进西宁市湟乐公园改造提升项目(一期)、西宁市南川文化旅游商贸会展区城市节点公园建设,完成通海桥北侧等6处街头绿地、明杏路中央分车带等5处道路绿化及祁连路小学等6处单位庭院绿化建设,营造花街花桥、盆花景点81处。积极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导中藏药产业向特色化发展,推动林草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结合“三乡工程”,积极推进生态旅游产业,谋划实施田家沟森林康养生态旅游基地等项目,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发展示范样板村。

  西宁,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将以打造过硬作风为争当“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排头兵提供保证;西宁,正发力奔向独具特色的高原“绿谷”城市!(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