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打出组合拳治臭氧守蓝天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9 09:45    编辑: 张启杰         

  随着夏季气温升高,人们在享受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时,另一种大气污染物——臭氧悄然而至。为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阶段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夏季臭氧污染影响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西宁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臭氧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四个方面13条具体措施加强臭氧污染管控。

  臭氧污染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要的是自然原因,还有工业、生活排放的VOCs(挥发性有机物)也比较明显。为此,西宁市从臭氧生成的源头入手,加强工业源污染管控。加大辖内印刷、喷漆等涉VOCs重点行业企业执法检查频次。对发现涉VOCs环节无组织排放、无末端废气治理设施或末端废气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弄虚作假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加强城市面源管控,加强对餐饮油烟、加油站、露天喷漆等检查与整治,加大露天或敞开式喷漆、喷涂、粉刷、沥青铺路等作业监管力度,要求所有建筑墙体涂料粉刷工地必须配备密闭的胶粘剂和建筑涂料存储调配车间,胶粘剂和建筑涂料容器必须密闭保存。加强油品质量监管,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炼油、销售劣质油品专项行动检查,全面保障油品品质。

  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在重点管控区域周边路段,优化高污染车辆禁行、禁停标识,减少移动源蒸发排放VOCs和车辆怠速形成的NOx(氮氧化物)排放。严格落实《西宁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严厉打击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违规进入高排放控制区、超标排放、冒黑烟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臭氧污染应急管控。根据市大气办发布的臭氧污染预警信息,督促区县、园区适时采取加大涉VOCs、NOx排放污染源停限产力度,暂停建筑、市政和道桥防腐等各类涂装作业,加大道路洒水频次等污染应急应对措施,实现对污染态势的防范和控制。(作者:樊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