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全力以赴打造高原洁净城市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7 09:43    编辑: 许娜         

  摄影:黎晓刚

  6月29日,西宁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打造高原“洁净”城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自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相继成立工作专班,对照任务分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结合实际,全力开展整治行动,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紧围绕打造高原“洁净”城市的总体目标,针对城乡重点区域和突出问题,相继制定了《西宁市全民“清洁家园”专项行动方案》《2022年开展“清街净街”行动提升街面管控水平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目标及重点工作任务,有效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开展整治工作。

  聚焦市容村貌、交通铁路沿线、河流湖泊、旅游景点、建筑工地、小区楼院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对照《西宁市铁路两侧500米范围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对铁路部门移交的涵盖5条铁路285项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梳理,截至目前,经双方现场确认,已完成整改问题199项,整改完成率70%。联合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县区、园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自整治工作启动开展以来共排查交办问题2905处,已完成整改2508处,整改完成率86%,剩余问题397处正在抓紧整改中。其中,市政府专题会议交办问题273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问题1713处现已完成整改1416处,整改完成率83%;各县区自行排查问题919处现已完成整改819处,整改完成率89%。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监督管理,围绕六大整治主线,落实落细整治任务,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监督检查和文明劝阻为抓手,定期对市场内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市场环境卫生和秩序得到了有效提升;湟中区9个工作组“挂图作战”,统筹2000万元作为清洁家园专项资金,以“三清一改治六乱”为主要目标,全力支持乡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虽然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根据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察暗访,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仍存在诸多不足,部分县区、部门对整治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执行力不强,整治成效还不够显著,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缺乏系统化的管理机制,各部门没有建立层层抓督查,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整治工作仍然存在“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问题,部门协作不紧密,农村清扫保洁力量薄弱、环卫专用车辆不够、机械化清扫作业能力较弱等问题凸显。此外督导督查不全面,深度宣传不到位等问题也不容忽视。通报要求各县区、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以强有力的措施,加快整治,全面落实好打造高原洁净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