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以消费“稳定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乐都区全力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4 09:55    编辑: 张启杰         

  “这里能买到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而且还有很多折扣,我打算把积攒的积分全部兑换掉!”自6月15日以来,海东市乐都区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丰富、实惠的促销引得市民扎堆消费,参加活动的市民忙着挑选商品。截至6月21日,“消费促进月”活动销售额达209.2万元。这只是乐都区针对实体经济纾困释放利好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乐都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汇聚稳增长合力,多举措促消费、稳市场主体,保持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消费一方面关联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关联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乐都区着眼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以购助扶”——扶贫产品“进单位”活动,组织全区各级工会会员累计采购扶贫产品套餐4209套,完成消费扶贫金额约85.7万元,直接带动农户207户,其中脱贫户112户,增收约8.69万元,进一步稳定市场消费预期,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稳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之举。乐都区充分发挥服务业稳增长保就业的支撑作用,以精准施策、真诚服务的“暖环境”,多措并举活跃消费市场、提升消费能级,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全省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照达到限上标准的新入库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的标准,深入排查、全面梳理限上企业14家,组织符合条件的3家企业申报促消费资金50万元。

  坚持靶向施策,积极构建“一心、两轴、一环、两板块”全域旅游空间结构,谋划开展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门票优惠促销、门票减免活动及补贴、发放“惠游大美青海乐享河湟文化”文旅惠民消费券等活动,有序恢复消费市场热度。截至目前,全区接待游客达1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

  坚持因地制宜,及时调动自身政策“工具箱”,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辖区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免征、留抵退税达2200万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精准发力,将个体经营户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企业营业执照和参保登记同步办理,印章刻制和发票申领并行办理,全区新发展市场主体471户,为经济增长拓展全新空间,推动市场活力持续升腾。(作者:拜得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