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舞剧《大河之源》的幕后故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4 09:55    编辑: 张启杰         

  6月23日晚,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大河之源》总编导佟睿睿、省演艺集团总经理陆晓华、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索南达尔吉,做客西海都市报《请进,我们的直播间》栏目,为网友讲述生态舞剧《大河之源》背后的故事。

  生态舞剧《大河之源》的故事发生在三江源保护区,剧目讲述了一名来自沿海地区的游客“我”,在探访河源文明的旅途中,结识了当地巡山队队长扎西和他的女儿卓玛。后来得知扎西在与盗猎者殊死搏斗中牺牲的消息,“我”由旁观者变成了亲历者,成为与领队扎西一样的“护源人”的故事,向全国观众传递青海儿女守护江河之源的勇毅和努力。

  直播中,总编导佟睿睿跟网友分享了《大河之源》的创作初衷和创作过程。佟睿睿说:“第一次走进三江源保护区,这里稀薄干净的空气、纯净而又自由的生灵给我带来了太多的震撼,只有真正站在这里,才能感受到自然之宏大,领悟自然与人类互相依存的哲理。”

  佟睿睿讲述了演员们为融入角色付出的努力。为了更好地展现作品,主创团队多次走进三江源地区。

  “2020年11月,《大河之源》在青海大剧院首演,从幕后筹备到演出历经两年多,每一次的精心雕琢打磨只为最终在舞台的完美呈现。”索南达尔吉认为,作为艺术总监,在《大河之源》的创排过程中,所有的演职人员以最大的热情投入排演中,对于每一名参演人员而言,这一段经历也是他们难以忘怀的记忆。

  从《唐卡》到《大河之源》,多部青海优秀的文艺作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这些剧目在展现青海文化底蕴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青海。陆晓华介绍,近年来,省演艺集团挖掘本土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创作了一批具有民族、历史和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通过探索联合合作之路、邀请高水平创作人员等方式,重点新创和打磨提升了一批传播青海声音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今年,修改提升后的《大河之源》将以线上线下形式再次与观众见面。(作者: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