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黄河“臂弯”里的净秀之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0 10:56    编辑: 朱月琴         

  ——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同德示范”

  同德县高点谋划“净秀”生态建设,逐步打造青藏高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样板。摄影:洪玉杰

  夏季,顺着九曲黄河蜿蜒而下,我们来到了黄河“臂弯”里的宗日文化发祥地——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此处地处黄河上游关键水源涵养区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源头责任重大。

  自2021年来,同德县按照生态系统整体性、系统性、动态性及其内在规律,整体施策、多措并举,以实现“格局优化、系统稳定、功能提升”为目标,统筹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构建同德生态保护新格局,打造青藏高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示范区。

  用制度利器保障事业发展

  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践行“两山”理念,高点谋划“净秀”这篇大文章,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示范县建设,努力走出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群众富裕的生态之路,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情。

  同德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持续深化“三三布局”生态战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与发展并重、污染防治与环境提升并举,制定出台《同德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同德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7个专项方案,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卓有成效。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同德近三分之一的区域面积被列入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黄河进入同德,因复杂多样的地形呈现出峡谷密集、沟壑纵深、石崖陡峭的地理奇观,是黄河上游最佳黄金水电走廊,展现着波澜壮阔、广袤纵横的高原风光魅力。

  围绕“文化+旅游+体育+扶贫”的发展思路,同德县充分利用优质的山地户外资源,以体育赛事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尤其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高原越野跑”吸引了云南、安徽、江苏等21个省(区、市)的越野跑高手及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和大量游客,不仅成为同德县的一张对外推介名片,还是促进同德生态保护、文化旅游、经济等事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投身于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国内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有益探索。

  以转型力推绿色产业升级

  同德县拥有34万公顷牧草地,适宜的地形海拔、独特的气候条件、丰富的草地资源,为同德县牦牛藏羊的生长提供了优越条件,被誉为“中国良种牦牛之都”。

  今年,同德县发放2021-2022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资金共计6782.89万元,其中禁牧补助资金5957.89万元,草畜平衡补助资金825.00万元。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以生态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活绿色化,使同德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瞄准做强生态畜牧业,撬动产业转型升级。正在编写的草原生态保护方案中,进一步加大对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退化草场植被覆盖度,增强草原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等生态功能,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进一步夯实做大做强牦牛产业、保障牦牛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走进河北乡格什格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群的牦牛在草原上悠闲自在地沐浴着阳光。“没想到我们的牦牛还能被划入有机(良种)牦牛繁育示范园区,高效的养殖技术改变传统的畜牧方式,引进良种牦牛做提纯复壮,既提高了牦牛产量也增加了社员们的收入。”合作社负责人才旦说。

  牦牛养殖业从过去只能让牧民维持温饱,到今天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德县深入实施牦牛良种繁育工程,积极推进有机认证,牦牛良种率由2015年的66%跃升到2021年的87%,稳步打造“中国良种牦牛示范县”。农牧业由传统单一经营模式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变,也富了群众,在2021年度村集体收益分红大会上,全县各村集体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牧场共分红1905万元。

  以整体思维建设泛共和盆地

  2022年第二季度,同德县掀起“全域无垃圾”长效整治热潮,建立健全“县域环境改观、村容村貌整洁”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以全县行政村和社区为网格,71个单位包“网格”的工作机制,6000余人次重点对县域公路沿线、河道沟渠、村社庭院、田间地头等范围内的陈年垃圾、断壁残垣、渣土、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县容村貌明显改善。

  位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的同德县借助多年来的区域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成果,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示范县建设,以系统思维考量全局,统筹草地、森林、水生态以及农田、城乡、自然保护地各领域、各层次、各阶段的发展要素,开展湿地保护、退化草地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等综合治理工程。

  预计到2025年,同德将实现水源涵养功能改善,湿地生态功能增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草地生态系统全面恢复,林草覆盖度稳步提高;土地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野生动植物资源及重要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保持稳定的良好生态局面。建立符合高寒地区实际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机制和治理模式,逐步打造青藏高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样板。

  海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德县委书记丁瑞毅表示,同德县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生态振兴为依托,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从严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聚焦“八个新高地”建设,力争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修复治理上作示范,把愿景蓝图转化为美好现实。(洪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