尕布藏:和谐之美的见证者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20 10:56    编辑: 朱月琴         

  “湿地保护好了,哪里都是鸟类的栖息地。”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生态管护员尕布藏的这条朋友圈动态,配了一张湿地沙丘上满是鸟儿的照片。从事这一职业后,他几乎每次巡护都发朋友圈分享所见的花、草、动物、河流。行程最远的那次,一辆车一个人,来回走了100多公里。

  今年是他从业的第十五个年头,“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上说,‘今天的青海人与自然更加和谐’,我工作多年见证了很多这样的美景。”

  尕布藏家住甘子河乡尕海村,距离青海湖仅几百米。尕海附近是村民的冬季牧场,夏季转场要去祁连山,尕布藏长年往返于两地。“十三年前,我看见了雪豹!”巡护察拉山时,尕布藏远远瞧见了一只雪豹,村里人却都认为他肯定是看花眼了。大家都说只有他父辈的人们见过雪豹,几十年间再无得见,不少人甚至觉得它不会再出现了。

  见状,尕布藏默默地转身回了家,而他确信自己的眼力,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向他们证明他真的看到了雪豹。

  随着远红外相机等先进的科技手段在野生动物监测中的推广,普通大众能“近距离”观看到野生动物的动态。受到这一启发的尕布藏,在2018年花800元购买了一台相机,架设在察拉山里。大约一周后,他把两只雪豹嬉戏的视频拿给大家看,村里人都讶然道:“消失的雪豹真的出现了!”

  和雪豹相比,同尕布藏最亲近的野生动物,要属中华对角羚。“这些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站在自家屋后,拿起望远镜就能看见一群中华对角羚,在青海湖边更加常见。”

  2021年冬季,尕布藏巡逻时看见一只中华对角羚掉进结了冰的水渠,因脚下打滑上不了岸,救上来的时候,它已受了伤,没办法站起来。尕布藏立即打电话向甘子河乡森林派出所民警报告了详细情况。民警检查发现,这只中华对角羚受伤较重,随即把它送到了青海野生动物繁育救护中心,接受全面的检查和治疗。

  在平常,观察、救助野生动物也是尕布藏工作的一部分,他调侃自己是它们的“保卫员”,并且乐在其中。尕布藏认为,生态管护员是当地生态环境治理的见证者、参与者,由于他的工作让生态环境变好,爬再高的山和走再难的路都有动力。

  不久前,尕布藏在兰花湖发现了二十多只黑颈鹤,他在朋友圈发文:这几年,来到青海湖湿地的黑颈鹤越来越多,说明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希望以后来得更多。(丁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