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87个重点招商项目出炉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7 09:46    编辑: 许娜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为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省工信厅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工业经济抓产业发展的核心任务,按照“精准、实用、便捷”原则,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搜集信息、专人集中作业、梯次动态筛选,编制完成《2022年青海省招商引资项目册》(以下简称《项目册》),推出3大类287个总投资额达3770亿元的重点招商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农牧业产业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重点行业领域。

  《项目册》聚焦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促进全省产业集聚式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建设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立足青海资源禀赋、产业定位和现有基础,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4+1+N”分类体系,从产业“四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其他重点产业三方面分级分类科学谋划项目。其中,产业“四地”项目占总投资额的60.15%,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占总投资额的0.79%,其他重点产业项目占总投资额的39.06%。

  据悉,《项目册》编制组会同省直各相关部门、各市州、各园区,立足政府角度分析产业切入点,站在企业角度寻找项目盈利点,深挖青海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设计包装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吸引优质龙头企业入驻,实现以点带面招商引资大突破。为杜绝虚假项目和凑数项目,我省切实提高招商项目对接洽谈实效性,组织开展项目产业政策、环境安全、用地保障、项目效益等方面的研究论证,全面提高项目编制质量和水平。

  《项目册》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编制项目背景、项目简介、建设条件、投资概算、合作方式、投资效益、优惠政策等参考要件,有力夯实招商引资工作基础,既为各级招商部门主动对接产业发展前沿和行业投资企业提供了有利遵循,又为有意在青投资兴业的企业及客商了解项目政策提供了便利条件,为全省开展精准招商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信息支撑。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切实发挥全省招商引资牵头部门职责,瞄准“双循环”格局下国家之所需、青海之所能,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切实将青海特有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更好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聚智汇力、聚势赋能。(张弘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