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件文物都诉说着一段历史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12    编辑: 朱月琴         

  

  嘉宾王进先、周存云和主播彭娜(从左至右)。摄影:范启蒙

  青海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源流的组成部分,6000多处辉煌灿烂的文化遗存体现出青海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精美的文物再现了青海昔日的灿烂辉煌。

  双人抬物纹彩陶盆。

  全省的文物资源有哪些?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9日晚,《请进,我们的直播间》栏目邀请青海省文物局副局长周存云、省博物馆馆长王进先做客直播间,视频连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乔虹,讲述文物里的青海故事。

  直播一开始,省文物局副局长周存云向网友介绍了全省的文物资源。

  目前,青海有古遗址3788处、古墓葬967处、古建筑81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24处。宗日遗址、喇家遗址、柳湾遗址等古遗址为早期中国文明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的考古线索。

  青海柳湾遗址出土文物数量达37925件,其中陶器近2万件,其精美的造型、神奇的纹饰、庞大的规模令世界瞩目。

  喇家文化遗址是一处距今4000多年的古人类聚落遗址。喇家遗址不仅发掘出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碗面条,而且出土了石磬、玉璧、玉琮等大量文物。

  1995年,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同德县发掘了宗日遗址。宗日遗址是目前黄河上游发现的时代较早、面积最大、内涵极为丰富的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舞蹈纹彩陶盆、骨叉、骨勺等,是研究远古艺术及人们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

  

  出土于宗日遗址的餐叉、餐刀。图片由青海省博物馆提供

  近年来,宗日遗址考古发掘有哪些新发现?

  直播视频连线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乔虹。乔虹介绍,2021年起,宗日联合考古队在宗日遗址东一、东二台地陆续开展考古调查、钻探与发掘工作,发掘墓葬10余处。其中,陶器由马家窑文化系统彩陶和宗日式彩陶组成,石器和骨器主要为装饰品,如珠饰、骨簪等。这些工具和装饰品为今后宗日遗址长期考古研究工作的开展,和宗日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科学基础。

  青海出土了哪些国宝级文物?这些宝藏文物背后又有哪些传奇故事?

  直播中,省博物馆馆长王进先为网友讲解了舞蹈纹彩陶盆、双人抬物纹彩陶盆、黄河石磬、唐人写经——《羯摩经》等文物的发掘和历史故事。

  黄河磬王。

  舞蹈纹彩陶盆距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目前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王进先说,舞蹈纹彩陶盆之所以成为国宝级文物,最引人注目的是内壁上描绘的人形舞蹈图案,描绘出五千多年前河湟谷地先民的生活情态及文明样貌。

  “王者之器”黄河磬王是考古工作者在农户家避雨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一件人类加工痕迹的石板。这件制作精美的石磬,表明喇家遗址已具有很高的社会组织结构。

  “在青海各地的博物馆,每一件藏品都讲述着一个故事,见证着一段历史。”王进先说,保护青海这片土地上的文化遗产是每一个文物保护工作者的责任。全省各地博物馆也结合各自文化资源优势,开发出了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的文创产品。

  国宝文物的故事引来众多网友收看,大家纷纷留言。网友“竹韵”评论:“直播中了解到每一件文物的考古发掘和所代表的文化价值,收获满满。”网友“蓝雨”评论,这些精美文物的背后体现出青海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再现了青海昔日的灿烂辉煌。

  从两位嘉宾的解说中,一件件文物缓缓从时间深处走来,直播间人气高涨,互动频繁,西海都市报全媒体平台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6万人次,点赞量超过30万。(吴梦婷)

  

  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舞蹈纹彩陶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