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元!我省加大湟水流域项目资金支持力度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8 11:45    编辑: 朱月琴         

  湟水是黄河重要的一级支流,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我省已经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5亿元,其他项目资金正在积极衔接中,为加强湟水流域生态保护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坚实基础。

  湟水流域位于我国西北地区的生态过渡带,地处“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及北方防沙带之间,生态区位非常重要,生态功能十分突出。保护好湟水流域生态环境,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我省争取22.81亿元建设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引大济湟西干渠、湟水北干渠二期等工程建设进入高峰期,我省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2021年,我省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43亿元,支持了湟水流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防治等370个项目。今年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厅局和地区围绕湟水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项目谋划申报,目前已经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15亿元,其他项目资金正在积极衔接中。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会同有关方面持续抓好湟水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加大湟水流域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等项目谋划力度,强化资金保障支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严格工程质量标准,提高综合治理效益,塑造湟水流域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形象,展现生态文明高地之大美。(佟泽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