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干笃行】国家公园: 走在前头蹚出新路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樊娅楠    发布时间: 2022-06-06 11:37    编辑: 朱月琴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青海人民清晰地记得,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21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湖仙女湾深情嘱托:“要把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好、生态资源保护好,把国家生态战略落实好、国家公园建设好。”

  建设国家公园省,传递大美青海情,是时代赋予青海的神圣使命,也是党中央交给青海的重要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把国家公园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实践,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推进,在打造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青海的优势和骄傲,造福人民、泽被子孙。

  “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上走在前列,聚力打造具有高原特色和国家代表性的自然保护地典范”,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擘画的蓝图,青海将以把国家公园打造成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载体,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建成管好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加快推进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的建设进程,用国家公园省的创新实践彰显大美青海的无穷魅力。

  在全国率先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

  2016年至2021年,看似寻常的年轮流转,但却是青海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两次踏上青海高原视察,为青海发展擘画奋进蓝图。

  青海作为生态大省,全力推进三江源、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步伐铿锵有力。

  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青海在全国率先承担起先行先试的任务,开启了我国建设国家公园的新纪元。

  2017年,青海成为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之一,至此青海成为全国第一个“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省份。

  2019年,青海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启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正式迈开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步伐。

  2020年,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启动,分“三步走”战略开好全国第一个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先河。

  2021年,青海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总体规划》和《青海省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新型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成型……

  从无到有,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一年夯实基础工作,两年完成试点任务”目标实现,自然资源所有权和行政管理权关系被理顺,“九龙治水”局面打破,执法监管“碎片化”问题得到解决。

  组建了省州县乡村五级国家公园管理的“大部门制”实体,颁布试行了国家公园条例,成立了三江源生态法庭,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正式公布,明确了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一个个牧民群众端起了生态“饭碗”,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目前,青海在全国率先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成为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青海湖国家公园已正式纳入国家创建规划,昆仑山国家公园前期工作正扎实推进。

  图片均由黎晓刚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青海亮丽名片

  “没想到我们世代居住的山谷和经常出没的野生动物会给客人们带来震撼体验,更没想到接待生态体验者能给我们家庭带来经济收益。”对于居住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境内,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热情村的村民才仁尼玛来说,国家公园建设为他带来了诸多惊喜。

  得益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体制机制的约束和激励中,三江源国家公园形成了从政府行动到群众自觉参与的生态环保风尚,长江、黄河、澜沧江得到了更严格的保护,实现了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承诺。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第一个得到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过几年的不懈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的伟大实践,在国际没有现成经验可供照搬、国内鲜有成熟模式可资借鉴的情况下,将“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开启了一场全新体制的探索,在国家顶层设计下,借着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突破推进原创性改革。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三江源、祁连山等区域重点生态工程成效明显,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五级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较实施保护前大幅增长,森林覆盖率由6.3%提高到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8%,普氏原羚从300多只恢复到2700多只。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已构建起“生态管护+基层党建+精准脱贫+维护稳定+民族团结+精神文明”六位一体的生态管护模式,探索出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共赢之路……

  一系列从无到有的探索实践,让三江源成为大美青海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奋力推动青海走在前头蹚出新路

  聚力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奋力推动青海“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走在前头”,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青海将继续在整合优化完善自然保护地上探索实践,在创新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上先行先试,在自然保护地资金保障机制上有新方案,在自然保护地科学有效管护上蹚出新路。

   致力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新体系:

  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立工作,加快推动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制定自然保护区边界勘定方案、确认程序和标识系统,在重要地段、重要部位设立界桩和标识牌。

  致力于建立自然保护地统一分级管理新体制:

  开展自然保护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根据自然保护地管理主体划分情况,明确分级管理职责,加强管理者对辖区自然资源的监督管理。

  致力于构建自然保护地高效运行新机制:

  加强自然保护地立法研究,构建以总体规划-保护地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规划体系。全面梳理现行与自然保护地有关的标准,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制定以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服务价值为核心的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和办法。

  致力于推进自然保护地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建资源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定期开展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和综合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完善社会参与机制,引导社区共建共管共享,建设智慧自然保护地,完善自然保护地基础设施,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致力于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整体系统保护:

  推进落实“草长制”,严格贯彻落实“林长制”,加快推动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建设,设立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实施人工迹地修复工程,推进野生动物保护立法,实施野生动物廊道保护工程。建立完善生态修复型人影保障体系,加强水资源监测、评估以及气候变化背景下未来变化趋势预测。

  致力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建立健全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进全省各市州公园城市建设。

  致力于塑造新时代生态文化价值体系:

  开展生态文化资源清查,挖掘生态文化服务价值,积极传播生态文化。

   致力于完善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

  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机制,推进生态综合补偿,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到今年年底,初步建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建立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和服务、管理、科研体系。

  用担当建设国家公园省,传递大美青海情,一个充满魅力的“国家公园式的青海”将意气风发地走出青海,走出中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