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湿地就是一座地下水库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2 11:27    编辑: 易娜         

  湿地,是大自然馈赠给青海最好的礼物。在广袤的青海大地,分布有510万公顷面积的湿地资源,涵盖湖泊、河流、沼泽、人工等四大湿地类型。这些湿地就像一座座地下水库,为“中华水塔”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新建的湿地公园,不仅孕育了生物多样性,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

青海三江源头分布有大面积湿地。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人工湿地“点睛”湟水河

  西宁市北川河绵延6.5公里长的河道上,颇具时尚元素的北川河湿地公园成了一道新的风景。在北川河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水生态治理带来的巨变:一条原本脏乱差的河道,经过整治变为一座碧水绿荫环绕的湿地公园,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人工湿地,成为湟水流域污水治理的一个亮点。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北川河湿地公园生态河道建设中,充分考虑水质改善和自然河岸恢复的思路,通过景观水坝适当变化原有的水力坡降,形成生态河道与湿地湖泊相结合的连续生态水面,便于水生植物的生长和河流流速降低后降解污染物。

  清晨,在西宁宁湖湿地公园平静的水面上,水鸟嬉戏,潺潺流水清澈见底。很难想象在这一派美丽的景色下隐藏着一套完整的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污水能够得到净化。

  宁湖湿地是我省湟水河治污的亮点工程。这片人工湿地不仅是市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更重要的意义是发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的生态功能。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对湟水河水质检测项目共有20多项,如果其中一项检测项目不合格,整个项目检测都不过关。经过检测发现,西宁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氨氮、总磷超标,这些化学元素恰恰是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因此,在湿地种植芦苇、香蒲等根系发达的植物,通过植物根系的吸收作用,最终起到降解水中氨氮、总磷的目的。

  而这一说法,已在海东市乐都区建成的湟水人工湿地得到论证。位于乐都区碾伯镇东岗村紧靠湟水河边的一块滩地上长满密密麻麻的芦苇,一片低矮的草地上有渗水在波动,给人一种步入湿地的感觉。

  像这样的人工湿地,省境湟水河段共修建了9处。这9处人工湿地的建成,不仅改善了湟水河水质,为水鸟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也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摄影:邓建青

  小微湿地装点美丽乡村

  初夏时节,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的娘娘山天池小微湿地生机勃勃。池塘、小路旁树木花草,与远处的青山相映成趣。

  小微湿地是指自然界在长期演变过程中形成的小型、微型湿地,乡村小微湿地多以塘田沟渠堰井溪等形态出现,形成较稳定的小型湖泊、水库、坑塘等。小微湿地尽管面积比较小,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具有美化景观和生态环境、调节小微气候、为鸟类等野生动物提供小微栖息地等功能。

  我省小微湿地分布广泛、类型多样,是我省湿地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从2021年开始,我省围绕自然河流、库塘、泉眼以及人工等小微湿地开展实地调研,共勘查小微湿地13处,初步确定海东市平安区硒岛、化隆牙什尕等小微湿地试点建设区。

  “小微湿地利用现有的池塘、沟渠、水坑等来建设,让市民感受城市以外的宁静生活。”据介绍,小微湿地建设因地制宜、形式多样。有的对水生植物品种增加、对岸边绿化补植,有的采用单元式拼接设计元素,将湿地与乡村景观紧密融合在一起,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一年来,我省通过规划建设和监管保护,采取“湿地+”模式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小微湿地建设试点开展,亮点较多。目前,我省发布的《小微湿地认定规范》地方标准,填补了我省小微湿地认定空白。

娘娘山天池小微湿地。摄影:龙家良

  “鸟界国宝”筑巢湿地公园

  走进湟水河边的宁湖湿地,清脆的鸟鸣声不时传入耳中。顺着鸟鸣声望去,看见平静的水面上数十只渔鸥嬉戏。一路沿着栈道走下去,叫不出名的水鸟有好多种。它们或仰头鸣叫、或低头戏水,别有一番情趣。

  候鸟迁徙时最重要的能量来源于脂肪。小型鸟类通常迁徙数百公里后必须以1天至3天的时间补充能量。依湟水河畔而建的宁湖湿地、海湖湿地、北川河湿地因食物资源丰富,成为这些迁徙鸟类补充能量的中转站。

  “候鸟选择在宁湖湿地落脚,说明水中有丰富的食物资源可以补充能量。否则,它们会选择到别处落脚。”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说。

  目前,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已建成海湖湿地、北川河湿地、宁湖湿地3大核心区。湿地面积从241.41公顷增长为374.57公顷。大面积的湿地,为迁徙的鸟类提供了安静、舒适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多的鸟类喜欢在这片湿地生活。

  我省湿地资源丰富,类型多,面积大,分布的湿地类型有4大类17型,区内不仅分布有大量维管、被子植物,还是众多高原珍稀野生动物,特别是珍稀鸟类、鱼类和两栖类动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和繁殖地。

  据研究资料表明,我省湿地分布有维管植物372种,被子植物369种,以及野生动物280种。丰富的湿地资源培育了生物多样性,也吸引火烈鸟、黑鹳等“国宝级”鸟类筑巢栖息。(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