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砖国家女性创新大赛
苏晓莉荣获“木兰奖”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48    编辑: 冯丽娟         

  5月31日,2022金砖国家女性领导力论坛暨金砖国家女性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海东市平安区青绣绣娘苏晓莉荣获大赛“木兰奖”,是获得该奖的3个中国代表之一,也是中国唯一一位乡村振兴领域的获奖者。

  金砖国家女性创新大赛,是由我国领导人在2020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发起倡议,获得其他各国领导人支持的一项比赛,旨在表彰在女性精神、社会责任、独特的技术及商业模式,以及行业、市场前景等任何一个领域,有突出贡献和表现的金砖国家优秀商业女性。

  苏晓莉是青海平安高原青绣产业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过去两年,她与阿里乡村特派员一起帮助近1500名乡村妇女通过刺绣获得幸福。今年3月至5月,大赛历时近3个月,她从449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功摘下“木兰奖”。

  201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苏晓莉看到了土族盘绣的商业前景,走访100多个村子的几千名妇女后,成立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走上用非遗带动女性就业的道路。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公司的青绣产品走出青海,走进了俄罗斯的国际展厅,绣娘的年收入突破3万元,她本人获得“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人物”“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等殊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苏晓莉公司的青绣产品滞销。阿里巴巴实施乡村振兴“热土计划”,把海东市作为阿里公益重点帮扶地区,派出乡村特派员莫当科赴平安区,助力青绣产业发展和青绣文化传播。在阿里巴巴流量资源扶持下,她的青绣产品得到了更多曝光机会。今年5月,加入支付宝“百县百品”青海助农专场活动,短短几天成交2880单,成交金额5.4万元。

  去年,在国家税务总局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青海青绣数字化总部在海东落成,通过产品研发、技能培训、展销数据分析等多个模块,形成初具规模、多方联动的青绣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带动40家青绣工坊发展,入驻青绣企业140家、青绣传承人301人,年产值达1.25亿元,辐射带动10余万名村民就业增收。(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