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会外连线】改善三江源生态就是呵护“生命家园”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4 17:42    编辑: 赵旭         

  

五一急切将党代会的好声音传回家乡。本人供图

  “作为一名基层的少数民族代表能够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我感到十分荣幸,内心备受鼓舞”。5月23日上午,第一次参加全省党代会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党委书记五一,迈着自信的步伐走进了青海会议中心。

  另一边,玉树州治多县索加乡政府内的会议室里挤满了党员干部群众,大家都在期盼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开幕。

  “一会能不能看到咱们五一书记的身影。”“今天的党代会报告一定会有不少的好政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随着直播开始,会议室也变得安静起来。此时,青海会议中心内的五一正在认真聆听党代会报告。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效显著,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河流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均在全国领先。”五一最关注的就是生态,每当看到重点时,他都会认真在旁边做上笔记。

  会议结束后,五一的手机上已经满是未接电话和微信里关心问候的消息。他顾不上吃饭,就先拨通了副乡长李款的电话。

  “五书记,你听完报告有什么感受啊?”还没等五一开口,电话那一头的李款已经迫不及待地说起来了。

  “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号召力和实践推动力,我倍感振奋。”五一脱口而出。

  “书记,快给我们具体讲一讲报告里是怎么说的。”李款接上话茬。

  “在大会报告中说,必须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最大责任,始终坚定自觉地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进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使命。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全省的重大责任和目标,对于索加乡来说更是意义重大,我们必须要坚信绿色就是我们的福利,是我们的资本和底气。”五一一口气说了下来。

  而五一之所以这样说,也是有原因的。

  索加乡不仅是杰桑·索南达杰的故乡、可可西里所在地,是全国平均海拔最高的地方之一,全域面积约6.5万平方公里,其中含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全域均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范围内,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乡镇。杰桑·索南达杰,是这片壮阔土地孕育的英雄,是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

  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红色基因的赓续让索加乡蹚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态保护路径。

  近年来,索加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深入融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推行以四村支部为先锋,以全乡2000多名生态管护员为主力,构建了16个管护小分队,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小分队负责人,形成网格化管护模式。

  不仅如此,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建设,索加乡施行“一户一岗”制,现在全乡家家户户都有管护员,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尝到了生态的甜头。

  另外,索加乡根据野生动物分布情况,确定了四村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比如说君曲村保护藏野驴、莫曲村保护野牦牛、牙曲村保护雪豹、当曲村保护藏羚羊。

  李款说:“五书记,明白了,今后我们一定要把杰桑·索南达杰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的精神,浸润每个索加人心里,以身边的故事、身边的榜样激励每个人,让他们参与到保护‘中华水塔’的队伍中来。”

  “会议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事关生态保护的要求。”五一拿出记满笔记的报告,接着说,“未来索加乡将在打造红色索加、发展特色产业、管控人类活动等方面推进生态保护工作。打造索加就是要大力弘扬以杰桑·索南达杰同志为代表的事迹,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索加力量。发展特色产业就是要发展高端的生态旅游业和生态畜牧业,打造青藏高原经典旅游环线,逐步建成野牦牛种质资源基地……”

  半个小时后,五一挂掉电话。他又打开了微信,看见了十几条微信都是在关心省党代会的消息。他没有一一回复,而是发了一条朋友圈。

  “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扛牢源头责任,展现干流担当,保护生态,涵养水源,创造更多生态产品,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深印刻在了我的心里,我想把它分享给所有朋友圈的人,让大家共同为青海省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