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生物多样性总体保持稳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22 11:03    编辑: 王金秀         

   

  绿绒蒿。(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近年来,我省把维护生物多样性功能作为重大责任,坚持不懈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和综合治理工程,努力维护生态平衡,将全省90%的国土空间规划为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明确将生物多样性和水源涵养作为最重要的两大主导生态功能,实行严格保护,生物多样性总体保持稳定。

   

  白钩蛱蝶。摄影:陈振宁

  我省兼具青藏高原、内陆干旱盆地和黄土高原三种地形地貌,汇聚大陆季风性气候、内陆干旱气候和青藏高原气候三种气候形态,复杂的自然气候和地形地貌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物种。据统计,青海省有野生动物60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7种,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05种。有蕨类、裸子、被子等野生植物2500种左右,本土特有被子植物8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8种,其中一级1种,二级37种。大型真菌260多种,蝶类182种。

   

  盾盘菌。摄影:邢睿

  我省是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省份之一,被世界自然基金会列为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地区。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通过各类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全面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等一系列措施,全省重要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社会参与和公众意识得到明显增强,营造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各部门和各领域的主流化,逐步形成全方位系统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格局。(赵俊杰)

  

  黄索氏盘菌。摄影:邢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