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撑起“生态电网”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09 11:49    编辑: 马秀         
“金点子”撑起“生态电网”

  每当夜幕降临,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镇灯火通明,各式建筑在灯光照射下美轮美奂,将城市装扮得更加璀璨迷人。

  野外,银线飞架在草原青山间,大电网纵横雪域高原,将绿色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各行各业,注入经济发展的能源动脉,也满足人民生活的用电需求。

  在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时代的浪潮中,国网玉树供电公司心怀“国之大者”,将电力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用一个个“金点子”撑起雪域高原上的“生态电网”。

  “恢复植被”

  保护三江源

  玉树高原空气稀薄、气候寒冷,植被生长慢、周期长,自然生态环境非常脆弱。随着电网的延伸,输电线路在建设过程中,基础开挖、降基面、材料运输等施工作业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017年1月,青海电力三江源(玉树)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鲍勇彬带头提出,对公司负责运行的8条110kV线路杆塔下方及其周边的植被进行恢复,为全面治理杆塔下方以及周边土壤沙化问题摸索经验。队员们通过查阅8条线路的施工图纸和工程竣工验收资料,分别从线路名称、线路长度、杆塔数量及植被恢复等方面,对1749基铁塔的分布及其植被恢复的情况进行了统计。结合当地的土壤类型、适宜植被品种等特点逐一分析,选出适合种植的草籽,于4月开始实施种植。

  “我们从海南共和拉回需要回填的土方,从西宁购买需要种植的草籽,回填被剥离的草皮,想尽各种办法恢复输电杆塔下方的植被。”鲍勇彬回忆说。而此时一个难题出现在大家面前:输电杆塔多处于山坡地带,坡度太大草籽无法留存,植被恢复效果不理想。

  对此,有经验的队员贾永磊提出: “我们可以借鉴沙袋的方法,把土壤和草籽混合后放入可降解的袋子中,可以起到固定的作用防止水土流失。”从那之后,在各个施工现场、线路杆塔上,总能看到“红马甲”,他们用“种植袋”种下草籽,一点点修复着曾经被破坏的草地。

  5年来,国网玉树供电公司,共投资182.45万元,实施了前期投运40基11万伏铁塔植被恢复工作,并在后续工程建设当中严把验收关,有效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如今的输电线路杆塔下方已是一片郁郁葱葱,常有野生动物在塔下小憩。

  “草地恢复后,当地生态功能区得到明显改善,植被覆盖率提高,水土流失、沙化土地得以修复,水土保持功能有效提升,这一举措对实现玉树电网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处十分有益!”玉树州林业和草原局干部说道。

  “生命鸟巢”

  架起生态环保之桥

  随着大电网的进入,鸟线共存的现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对配网线路现场勘察的过程中发现,具有“择高而居”习性的草原大型猛禽,常选择横贯草原的输电杆塔为“居所”。公司根据三江源鸟线共存的情况反复论证,变防鸟驱鸟为护线护鸟,提出在线路杆塔上加装“生命鸟巢”,主动引导鸟类在杆塔安全区域栖息,启动了国家电网“生命鸟巢”社会责任根植项目。

  鸟巢为直径50厘米、深度40厘米的竹筐,经过处理后固定在电杆顶端,距高压带电部位90厘米,以确保鸟类与输电线安全。“‘生命鸟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生态保护的创意举措,让人交口称赞啊!”谈起这项电网绿色工程,玉树藏族自治州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巴桑才仁赞不绝口。目前, “生命鸟巢”项目正在三江源地区输电工程中广泛普及。截至2022年3月底,累计在三江源地区安装“生命鸟巢” 5018余套,近2300个“生命鸟巢”有栖息筑巢的痕迹, “入住率”接近50% 。

  暮春4月,国网玉树供电公司的三江源共产党员服务队在玉树市隆宝湖附近的1万伏隆宝代三线巡查时,对该线路上金雕、大鵟、猎隼等猛禽在电力杆塔上搭建鸟巢的位置进行了记录,以此作为“生态鸟巢”的档案,同时用来提醒工作人员注意在作业期间保护动物。

  创新设备

  实现区域能源自治

  “您好,我家的太阳能光伏板没办法发电了,麻烦你们派人过来修一下。”这是国网玉树供电公司三江源共产党员服务队副队长落格才仁本月接到的第5通报修电话。全州的很多牧民群众依旧保持着传统的游牧生活方式,因“夏窝子”不固定,太阳能光伏板成为牧民用电的首选。

  “我们人太少,难以及时修复光伏板,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要是有一个装置能暂时解决这种问题就好了。”落格才仁和同事们开会探讨解决之道。 “队长,我们可以利用玉树地区丰富的风能和光能,研究一款将光伏发电、储能、风力发电相结合的智能户用电源装置,解决牧民群众‘夏窝子’的用电困难。”队员黄鹏天说道。

  说干就干,一行人立即行动起来。黄鹏天融合自动控制、智能App 、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对设备的性能、质量进行测试,精心设计产品的外观,结合实际情况优化功能。与现在市场上的民用太阳能发电设备相比,在产品技术、功率、性能、使用便利性等方面,都具有压倒性优势。

  历时4个月,风光储智能户用电源装置——风光储智电池问世了。它能实现标准化生产,即插即用、无需施工,不但解决了传统的光伏太阳能板用电不稳定的问题,而且多个装置并网运行时可作为UPS电源,也可多台组成微电网运行,为用户提供可靠性更高的电能。杂多县阿多草原的牧民秋措说:“用上这电池,走到哪里都有放心电可以用。”

  风光储智电池在牧区的推广,有效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偏远地区群众的用电难题,有效降低了煤炭及牛粪燃放量,为保护草原空气发挥了作用,让三江源头的天空洁净清新。(程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