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农业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07 11:17    编辑: 李娜         

  青海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除了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等,还要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广泛开展创建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及绿色出行等行动,努力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青海应有的贡献。农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农业农村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我国农业农村温室气体排放占比约达全国排放总量的15%。2014年,农业排放量为8.3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7%至8%,主要包括稻田甲烷、农田氮肥氧化亚氮、动物肠道甲烷、粪便甲烷和氧化亚氮排放。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是加快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并且农业本身就具有“绿色”属性,是生态产品的重要供给者,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找准关键点,挖掘农业减排潜力,推动发展方式向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推动农业碳达峰碳中和,让绿色成为农业最靓丽的底色。

  近年来,青海立足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枸杞等优势主导特色产业,掀起了“青字号”品牌打造新高潮,走出了一条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可以在现有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科技支撑,不断推进我省农业碳达峰碳中和。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目前各个领域都在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研究,我们要多和农业领域的相关科研部门、专家合作,引进种植业与养殖业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减排技术、节能装备,推广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等,推动特色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双赢”。

  青海作为畜牧业发展较多的地区,节能减排对于我们来说,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和更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秸秆、畜禽粪便等可以生产生物天然气、生物液体燃料、燃烧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要建立或者进一步提升粮食秸秆、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收储运输系统,推进可再生能源替代。提高饲料饲草质量,提高禽畜饲料蛋白质的消化利用率,从源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土壤质量,包括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有机肥施用、人工种草和草畜平衡等,通过提升农田草地有机质可增加温室气体吸收和固定二氧化碳能力,转农田从碳源到碳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征程中,农业的作用举足轻重。相关部门要加快制定促进降碳减排的政策和考核制度,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的考核指标中;设置系列化标准,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颁布专门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应的技术标准,辅助减排固碳技术装备的推广及有效实施;制定适合我省农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让农业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点,真正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杨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