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创新建立“四个一”行政审批模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06 10:41    编辑: 易娜         

  来自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的消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业务一体化审批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创新建立行政审批“四个一”(一盘棋、一张网、一个主体库、一体化),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

  针对市场监管系统机构改革后复杂的行政审批业务,按照行政审批全省“一盘棋”思路,我省探索建立全省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系统。系统涵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60余项行政审批业务,打破按部门梳理审批事项的常规做法,改变过去“串联”审批模式,实施“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打破原有各部门业务系统分散独立的状况,“一网、一窗、一次办”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运行,并通过省、市(州)、县(区)、乡事权划分,逐级实现行政审批动态调整。

  行政审批过程中,进一步精简许可提交材料,简化许可办理环节,创新开办闭环模式,改变传统线下业务办理模式,探索出新型高效的线上办理模式。强化系统横向数据共享机制,完成政务数据对接,织密行政审批全省“一张网”,通过“不见面、零跑腿、无纸化、快审批”的全程网上办,已办结4万余件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现有效科学把控审批效率、审批质量、审批尺度。

  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整合各类企业基础数据,打造行政审批全省“一个主体库”。“主体库”数据共享复用,减少不同领域材料的重复提交,支撑实现空间可视化、数据集成化、任务精细化、信用分类化、智能预警化。目前,行政审批系统已逐步实现9类行政许可业务“跨省通办”,并与兰西城市群“甘青一体化平台”数据共享,企业和群众无需现场提交材料。(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