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本次集中开工重点项目524个 支撑投资超过70亿元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7 10:25    编辑: 许娜         
  四个会场

  3月26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西宁市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全市4个会场同步举行。

  西宁市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设“一主三分”四个会场。

  主会场在南川工业园区晶科能源年产30GW单晶拉棒生产项目现场。

  分会场分别设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

  本次集中开工的524个重点项目,支撑投资超过70亿元。

  涵盖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GW单晶拉棒生产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80亿元,解决就业约4000人。

  大通县金座·南麓里城市更新项目

  建设地点位于大通县桥头镇,总投资额1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商业步行街,培育发展多种业态,同时对老旧小区建筑外立面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优化沿线范围内的绿化及亮化工程,在保留烟火气和大通历史文化的前提下实现城市更新,赋能城市消费新体验。

  湟源县年产1000吨青藏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一期)

  建设地点位于湟源县大华工业园区,总投资额0.2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促进湟源县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发展,为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夯实基础,增加当地农民务工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河湟文化(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位于湟中区鲁沙尔镇,总投资额45亿元,主要建设青唐河湟文化水街、河湟文化主题公园、酒店、康体等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塑造河湟文化品牌形象,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湟中区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曹家寨学校改扩建及城东区第三幼儿园项目

  建设地点位于城东区曹三路,总投资额2.84亿元,主要建设中小学教学楼、幼儿园保教楼、塑胶跑道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辖区教育资源配置,有效缓解八一路片区学前教育“入园难”、义务教育“大班额”等问题。

  城中区综合体育中心及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位于城中区绿城大道与祥瑞街交叉口东北角,总投资额1.06亿元,主要建设老年活动中心、综合体育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城市功能,为辖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文化内容,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

  城西应急综合物资储备库项目

  建设地点位于城西区彭家寨镇富兴路,总投资额0.49亿元,主要建设一座建筑面积为4213平方米的钢架结构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升城西区高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朝阳西路改扩建工程

  建设地点位于城北区门源路至天峻路段,总投资额0.43亿元,主要建设污水管网、雨水管网、人行道铺装、照明、绿化及交通设施等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朝阳西路片区交通堵塞现状及排水不畅问题,为道路沿线居民及企事业单位提供良好的出行条件。

  西宁市宁致中学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位于城北区拥军路西侧,总投资额5.3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7.6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教学综合楼、辅助用房、运动场地及其他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西宁市高中学校基础条件保障,为顺利推进普通高考综合改革奠定基础。

  海湖路下线口改造工程

  建设地点位于京藏高速海湖路下线口,总投资额1.89亿元,主要新建448米由西向北左转定向匝道,同时对地面交叉口进行优化。项目建成后将提高该路口的通行效率,解决北部片区交通拥堵问题。

  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养老诊疗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位于城北区祁连路,总投资额5.61亿元,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康复养老门诊、住院、业务用房及相关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改善西宁市就医、养老环境。

  这些项目引领强、带动广、体量大,既是发展紧要、也是民生急需;既能有效拉动当前投资,又可推动长远发展,对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攻坚之年,西宁市还计划在产业、交通、民生等各个领域实施1000余项重点项目。(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