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部青绣题材微电影再获奖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23 10:39    编辑: 马秀         

  3月22日,记者从青海省文化馆获悉,由省文化馆出品的首部青绣题材微电影《绣青海》,在2022年第十五届电视节目工程暨“新时代小康纪实影像征集典藏活动”中荣获短片类好作品奖。

  青绣有土族盘绣、河湟刺绣、藏绣、湟源皮绣等多个刺绣类别,经过多年的保护传承实践,互助土族盘绣、湟中堆绣、贵南藏绣、河湟刺绣、蒙古族刺绣等先后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绣青海》自2020年6月10日开机,剧组人员先后深入位于西宁市湟中区、海东市平安区及乐都区、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的青绣企业、刺绣工坊实景拍摄。

  微视频透过小故事突出展示了青绣手艺人绣出传承、绣出技艺、绣出美好新生活的故事,向观众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力量。《绣青海》还先后获得2020年首届“美丽乡村国际影像节”金稻优秀作品奖、“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以及青海省电影电视技术界庆祝建党100周年微电影展优秀剧情短片奖。

  《绣青海》线上播出后,网友纷纷点赞青绣的独特手法和刺绣艺人精湛的技艺。青绣让更多人透过一针一线了解青海文化的同时,也推动着各地绣娘绣郎增收致富。目前,我省刺绣行业从业人员达30万人,青绣、唐卡等民族手工艺带动全省近8万人脱贫增收。(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