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十四五”高开高走】
我省将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3-19 10:23    编辑: 马燕燕         

  3月18日,在省民政厅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省民政厅规划财务处处长李晓军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建立高原特色养老产业项目平台,促进养老服务业与生态、健康、旅游、健身、文化、休闲等融合发展。

  我省将从促进老年用品科技化、智能化升级方面入手,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在老年用品领域的深度应用。鼓励康复辅助器具、健康监测产品、养老监护装置、家庭服务机器人、可穿戴老年智能服饰、日用辅助产品等在家庭、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医院等多应用场景的试点试用。

  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建立开放共享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高养老服务信息资源利用水平,推进公共信息的资源共享,对涉及老年人的人口数量、年龄结构、保障、服务等基础信息分类分级互联共享,加强与“金民工程”“智慧民政”的对接融入,建设青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发展智慧养老院,推动养老机构和涉老社会服务组织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平台精准对接居家社区服务供应商和老年人家庭,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

  我省还将有序发展老年人惠普金融服务。支持保险公司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商业养老保险和健康保险,引导全社会树立全生命周期的保险理念。支持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发展,积极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加强涉老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严禁金融机构误导老年人开展高风险投资。(周建萍 吴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