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首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启动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27 09:51    编辑: 成忱         

  为持续巩固深化新时代青海特色科技特派员制度,进一步增强科技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2月21日,我省启动首批“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是省科技厅针对我省基层科技力量缺乏和科技管理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整合省、市(州)、县科研力量,以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为主体与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示范基地和辐射带动能力,并能提供相应的工作、生活等便利条件的乡村企业(合作社)“一对一”结合,以实用技术成果集成转化及产业化为目标的乡村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是新时代实现科技创新要素与乡村产业“零距离”对接的创新探索。

  今后,各级地方政府和科技管理部门将把“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作为科技支撑乡村产业振兴的核心力量之一,使之成为域内乡村产业振兴的“智囊”和科技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先遣队。通过互联网+团队协作、长期驻点、相互促进、全产业链条等方式,推动科技与需求的全方位耦合,让更多成熟、实用农牧业技术成果在一线转化推广,形成实效,切实打造乡村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省科技厅将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加大对具备升级条件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支持力度,建立青海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构建起互联互通的全省基层创新平台体系。(陈晨 宋翠茹 芈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