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藏绣作品入围山花奖终评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9 10:01    编辑: 马燕燕         

  2月16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贵南藏绣作品《岭国三十员大将》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终评作品名单。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国家级民间文艺大奖,与电影“百花奖”、电视“金鹰奖”等同属我国文艺界的最高奖项。山花奖共设置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四个项目,此次山花奖共评出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8件(套),有132部(件/套)作品入围终评作品。

  贵南藏绣作品《岭国三十员大将》由贵南藏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拉毛叶忠带领30名绣娘历时两年共同绣制完成。作品融合了我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格萨尔与贵南藏绣,不仅绣制了格萨尔王与其大将等33名人物,还有30匹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战马。

  贵南县沙沟乡是贵南藏绣的发源地,如今村里的大多数妇女都在做藏绣,藏绣作品凭借艳丽的色彩和明快流畅的线条,收到了不少来自国内外的订单。近年来,贵南藏绣逐步向产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基本形成集技能培训、设计、生产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了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产业优势的转化。

  贵南藏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拉毛叶忠从小跟随奶奶和妈妈学习藏绣,也见证了藏绣从乡村走向世界,她的作品远销尼泊尔、印度等国家。

  拉毛叶忠介绍,贵南藏绣,是青海众多绣种中的一种,2020年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作品《岭国三十员大将》用精美的藏绣来完整地表现史诗《格萨尔》中格萨尔王与其大将等33名人物的故事,不仅能够传承和保护《格萨尔》的精髓,绣娘们也希望从不同角度彰显藏绣的独特魅力。(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