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4 10:33    编辑: 马燕燕         

  从循环经济发展行动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建设,进入2022年,我省循环经济发展被提上重要日程。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十四五”要力争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

  据悉,此前我省在印发实施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行动方案中明确,我省将全面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健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构筑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清洁能源发展等7条循环经济发展产业链,全面实施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行动等9个重点专项行动,助力循环经济发展。

  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日前我省又制定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明确了经济全链条绿色发展要求,推动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促进青海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并提出了两大阶段性目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流通体系、消费体系初步形成;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并从生态文明高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等7个方面提出23项重点任务。另外制定了《青海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把多年来我省循环经济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国家及我省最新的政策文件精神等规范化、法制化,促进我省循环经济发展,该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循环经济发展进程中出台的首部法律条例。(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