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卡矿区400万吨矿井首次达产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0 09:57    编辑: 马秀         

  2021年12月24日,随着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鱼卡公司最后一批原煤装车运往西宁市,鱼卡公司累计生产原煤400万吨,实现投产以来首次达产,创造了公司发展史上原煤生产的新纪录,标志着青海能源集团再次吹响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去年我省煤炭保供力度加大,面对当前煤炭市场紧张形势,青海能源集团公司主动作为,以保障安全为前提,在煤炭保供工作上发挥优势。据了解,青海能源集团为保证冬季保供任务顺利完成,矿区一线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加班加点,日均产量突破万吨,单位原煤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省内煤炭压舱石的作用凸显而出。与此同时,为了突破新技术让企业增产增效,鱼卡公司加快了产品和装备自主创新的步伐,通过多年的研发创新,开发出锚杆拉直机、自动卷带机、防尘门喷雾红外传感自动起停装置和大倾角工作面采煤机电缆防下窜拖缆装置及后部刮板输送机铲煤板设计改造一系列新装置,已广泛用于原煤生产、煤炭运输和智慧矿山建设等领域。技术成熟了,生产保障能力也跟上来了,鱼卡公司建成了一条高标准、高水平、高起点的原煤生产线。

  据了解,地处海拔3100多米的鱼卡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2007年5月22日年产90万吨项目试生产,2017年11月14日扩能年产400万吨项目并进行联合试运转,2018年5月通过了安全设施竣工验收,2021年12月24日正式达产,而这也这是鱼卡公司十四年以来最大的产量,成为青海省内单井生产能力与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大型综采机械化煤矿生产基地。(宋翠茹 张瑞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