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现存石窟寺及摩崖造像31处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2-10 09:57    编辑: 马秀         

  日前,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为做好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全面掌握青海省石窟寺、摩崖造像现状,我省开展了历时2个多月的专项调查工作。调查显示,我省现存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共计31处,石窟寺主要分布于东部河湟谷地,摩崖造像主要分布于玉树、海西、果洛地区。

  “青海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对研究青海的丝绸之路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也是民族融合、交流的宝贵遗产,是藏汉佛教艺术结合的重要表现,可以为研究宗教及民族的交流融合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参与此次专项调查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此次调查的31处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包括三普资料中已发现的28处和近些年新发现的3处。在调查过程中,调查组对其基本情况、保存状况、主要风险、安全防范情况等内容做了详细调查。通过本次调查基本摸清了青海省石窟寺的分布范围、内容内涵及保存现状,为下一步青海省石窟寺保护利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从现阶段调查来看,青海省石窟寺主要分布于东部河湟谷地,摩崖造像主要分布于玉树、海西、果洛地区。其修建年代早至南北朝,一直延续至明清时期。石窟内有雕刻、线刻、泥塑、彩绘佛像及佛教故事,囊括了汉、藏佛教艺术,部分摩崖造像体现了早期儒道佛的融合。”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青海石窟寺及摩崖造像从全国范围来说数量并不算多,但由于青海特殊的地理位置及民族构成,使得其具有较高的研究及展示价值。石窟寺是民族融合、交流的宝贵遗产,也是藏汉佛教艺术结合的重要表现。其保留了南北朝凿窟高峰的石窟,也保存了大量的藏式摩崖造像。内容兼具汉藏佛教传统,为研究宗教及民族的交流融合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其中,河湟谷地中分布的石窟寺与河西走廊地区的石窟寺有异曲同工之妙,玉树等地区的摩崖造像又连通了西藏甚至南亚,是青海省丝绸之路交流的重要见证。(王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