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向中小学生及家长发出警示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19 10:15    编辑: 成忱         

  眼下,西宁市中小学校已全面进入2022年寒假模式,为防止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在缴费参加寒假校外培训时上当受骗、所预缴校外培训费用“打水漂”,西宁市教育局日前及时发出《致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向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发出参加寒假校外培训3大警示。

  警示1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注销或转型,全市范围已无合法合规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另外,全国各地目前正在规范整治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一批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转型或关闭,西宁全市范围内目前也无任何合法合规的线上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广大学生家长送孩子参与校外学科类培训“黑机构”或个人线下线上学科类培训存在人身安全、培训质量、暴力欺凌、疫情防控、卷钱跑路等诸多风险隐患,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无法保障。敬请广大家长务必提高警惕,切勿盲听盲信,切忌预缴费用,避免上当受骗。

  警示2

  如家长确有让孩子参加艺术、体育、科技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需求,请理性选择具有资质、信誉良好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避免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培训费用,保留好培训合同和缴费凭据。另外,省教育厅已牵头开发青海省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平台,于寒假前上线运行,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监管平台统一管理,请家长在给孩子报名参加校外培训时,务必通过平台缴费,如以微信、支付宝、现金及其他方式直接买课付费的,资金安全无法保障,风险隐患由家长自行承担。

  警示3

  希望广大家长对发现的校外学科类培训“黑机构”或个人积极进行举报监督(市区教育部门监督举报电话:市教育局4393011、城东区8121550、城中区4919505、城西区6109567、城北区5507520、湟中区2236381、大通县2730560、湟源县2438309),市校外培训联合督查组将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对“黑机构”的举办者或“一对一”等地下隐形变异违规培训涉及的人员,省教育厅与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部署对违反规定的此类人员在个人征信、市场主体注册准入、消费行为限制、有关招录或者资格考试(包括但不限于国考、省考、教师资格考试等)报名条件的限制等方面进行联合惩戒。(得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