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套煤矿井下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13 10:45    编辑: 马燕燕         

  2021年12月15日,青海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鱼卡公司2号主井大倾角胶带运输巡检一改常态,一个长795毫米、宽410毫米、高550毫米、重110千克的黄色“小家伙”在巷道里时走时停,闪烁着两只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在不停地观察。这是智能巡检机器人在该公司首次投入使用,标志着青海能源集团智慧矿山建设以崭新的姿态和坚实的步伐,开启了新征程。

  据介绍,该套设备通过搭载温度传感器、可见光传感器及相关其他高精度传感器、煤流异物捕捉传感器等,对矿井大倾角带式输送机进行24小时自动巡检,解决了井下环境复杂、倾角大且管控风险大、人员巡检距离长、时间久等多种问题,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降低了岗位安全风险,对于实现公司减人增效和建设智慧化矿山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机器人巡检中,实时图像就可以传输到地面调度指挥中心电脑屏幕,控制系统通过对“机器人”传输的相关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判断是否存在设备故障及故障位置,若发现问题,会发出报警信号,这样可以避免运输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地处海拔3100多米的鱼卡公司作为青海能源集团智慧矿山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严格按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总体要求,逐步建成了智能皮带运输系统集中控制、中央水泵房和中央变电所无人值守系统、井下无线通信系统覆盖等。(宋翠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