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项目实施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12 11:37    编辑: 许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按照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安排,我省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向国家争取资金支持,努力推进黄河青海流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等,自去年至目前已先后争取两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5.7亿元,推进实施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项目16个。

  青海作为黄河源头省、干流省,肩负着保护和治理黄河的重大责任使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战略支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青海贡献,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提供青海方案。

  据悉,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着力解决黄河青海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努力推进黄河青海流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先后争取了两批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主要用于黑土滩治理、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退化草原综合治理、河流水土保持生态护岸治理、渠道节水灌溉现代化改造、地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水环境生态保护治理、湿地生态修复和水污染防治等共16个项目,为我省沿黄有关市(州)县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了有力支撑。(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