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首次发现中华斑羚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07 13:45    编辑: 马秀         

  1月6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1月3日下午,门源回族自治县珠固乡初麻院村一位村民在驾车途经祁连山国家公园门源片区珠固乡与互助土族自治县巴扎藏族乡交界处时,用手机拍摄到一只疑似山羊的动物,后经管理局专业人员和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蒋志刚研究员鉴别,确定该动物为中华斑羚。

  根据《青海经济动物志》与《青海脊椎动物种类与分布》记录,该物种在青海省东南部的班玛县玛可河与多可河林区、南部的玉树市与囊谦县的林区以及贵南县木格沟等地均有分布。此次在祁连山南麓地区发现中华斑羚,是该物种在青海省的新分布记录区域,将为今后国内外研究该物种及其相关生物学情况提供重要信息。

  中华斑羚,隶属于偶蹄目牛科,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体型与山羊类似,整体毛色为棕黄色至灰白色,身体背部中央有一道黑色纵纹。雌雄均具双角,角形纤细、尖利,略呈弧形向后弯曲,广泛分布于中国中部与西南部,并延伸至东南亚印缅地区,主要分布于陕西、甘肃、四川、云南等部分区域。(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