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 我省建成光伏组件回收中试线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05 10:27    编辑: 马秀         

  2021年12月31日,来自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的消息,由黄河公司自主开展的“晶硅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化及设备国产化研究”科技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自此,黄河公司建成全国首条组件回收中试线,闭环形成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支架、光伏电站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行维护、检测评价及组件回收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全产业链。

  作为全国清洁能源大省,我省积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光伏总装机达1600万千瓦,为目前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开展光伏组件回收可避免资源浪费。2017年起,黄河公司未雨绸缪,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率先开展晶硅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化及设备国产化等关键技术研究,旨在将退役的光伏组件通过分类拆解,回收其中可重复利用的硅、银、铜、铝等材料,将退役光伏组件“变废为宝”,形成综合回收率90%以上,且年处理能力11万片组件的全国首条组件回收中试线。

  “通过对光伏组件材料的回收循环再利用,减少了对原生资源开采并降低资源提炼的耗能,从而有效缓解生态环境压力、降低光伏全产业链能耗等指标,进一步优化光伏组件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节能特性。”黄河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石生斌说。

  自黄河公司开展“晶硅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化及设备国产化研究”工作以来,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投集团的大力支持,累计投入研发资金逾4000万元。经过近5年持续研究,最终确立以“物理拆除工艺、热切割和选择性分离工艺、湿法提纯工艺”为核心的常规组件回收技术路线,形成从废旧光伏组件拆框、接线盒拆除、背板去除到玻璃分离、焊带筛分、硅材料提纯的完整光伏组件回收产业化设备集成方案。同时,针对现存电站中占主导地位的组件开展工艺设备开发,自主研发完成了国内外首台组件回收工艺设备,实现组件回收工艺设备的国产化。(周建萍 通讯员 郭佳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