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开考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6 10:24    编辑: 成忱         

  12月25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首日开考。今年我省共有考生12347人(含省外在青借考4人),比上年增加1727人,增幅达16%,创历史新高。其中,应届考生3104人,社会考生9243人。全省共设置9个考点、415个考场,选调考务工作人员2000余人。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复杂严峻,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我省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前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招生委员会分别专题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要求,对考试疫情防控、考生精准排查、研考自命题管理等有关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切实落实“应考尽考”要求,全力确保考试安全、平稳进行。

  为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不因疫情影响考试组织实施,不因组织考试引发疫情传播”,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会同卫健部门,按照“一试一策、一考多案”的原则,及时修订印发研考安全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切实提高考试防疫工作的权威性和时效性。从考前14天起,要求每名考生按防疫要求认真做好每日健康检测和个人防护,同时利用大数据对每名考生健康状况进行每日查筛,主动与“红、黄码”等异常情况考生进行“一对一”核实,确保考生情况底数清、数字明、轨迹准。对“红、黄码”或被隔离等异常情况考生,做到“一人一案”,视情启用备用考点和备用隔离考场;对防疫集中隔离等特殊考生专设隔离考点,充分保障考生参加考试的权利。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主动对接陕西、浙江等省份,就我省滞留外省考生数量进行摸排,对异地借考事宜进行对接协调,就滞留考生自命题试卷调配运送等进行紧急安排;各考点管服并重,主动作为,为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接下来,各相关部门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考试组织、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我省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安全有序、万无一失。(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