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进国家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建设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6 10:24    编辑: 成忱         

  从过去的粗放发展转变为如今以绿色为基调的产业链模式,清洁能源正逐渐成为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色名片,随着清洁能源产业体系的不断发展,我省建设国家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也在加快推进。青海用革新领跑全国,国家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的建设对于我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着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2020年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研究成果获奖名单的公示》,《青海建设国家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方案(2020-2035年)》获得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据了解,2019年以来,我省开始研究编制《青海建设国家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方案(2020-2035年)》,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复函省政府,同意将能源革命相关工作纳入省部共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协调推进工作机制予以推进。我省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中也明确,奋力打造能源输送基地,全面创建国家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水、风、光互补的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推进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大省,力争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掀起能源革命。

  建设国家能源革命综合试点省,青海具有发展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的比较优势,有完整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有先进的清洁能源科技创新成果。按照我省能源产业发展目标,我省将加快推动清洁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基地化、集约化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高质量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