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发现大规模罕见地貌奇观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5 09:19    编辑: 马燕燕         

  无以计数的光点宛如数不清的钻石闪耀在茫茫戈壁,即使在白天,也仿佛置身于“星辰瀚海”之中。日前,记者从海西州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获悉,经过省地质调查院工作人员的实地调查,我省在茫崖市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一带调查评价出一片规模宏大的罕见地貌奇观,并取名“星光大道”。

  据悉,这片罕见的地貌奇观主要分布于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区域,近北东—南西向延伸长度约20公里,宽度约15公里,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同时,一里坪—黄瓜梁范围、火星一号公路也有零散分布。

  星光大道为何“星光灿烂”

  经省地质调查员的工作人员实地调查,初步判断该地表发光物体为石膏矿物,肉眼观察多呈白色和无色,少量含杂质的石膏呈烟灰色或褐色,呈片状集合体,玻璃光泽,多呈似菱形板状产出,大小多在1-4平方厘米之间,大者可达10平方厘米。石膏矿物碎块在地表分布丰度一般在每平方米30-50块之间,多者可达每平方米100块以上。

  为什么在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一带石膏会发光呢?这得从该地区石膏的矿物特性及所处的环境气候条件说起。据介绍,该地区地表由化学沉积作用形成的石膏大多呈白色或无色的透石膏,由于石膏矿物解理发育,石膏形成后在地表经受长期的机械风化作用后,沿解理面会破碎成无数板状碎块,并在解理面形成类似于镜子镜面的平滑界面。加之区内气候环境干旱少雨日光照射时间长,白天强烈的阳光照射于石膏碎块解理面会发生反射和折射光学效应,从而无数破碎的石膏反射镜面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形成了星光大道奇观。

  “星辰瀚海”独具特色

  为什么茫崖市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一带地表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石膏碎片?又有什么独特的地方?经过初步研究表明,在数百万年的地貌形态发生剧烈变化下,导致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一带盐湖逐渐消失,经历了微咸水湖阶段、预备盐湖阶段、自析盐、干盐湖阶段等过程。但在其中的沉积物中,芒硝、石盐、钾盐、石膏等盐类物质元素富集。由于它们的溶解度大,溶解速度很高,极易发生化学沉积作用,从而形成了蒸发矿物石膏、石盐、钙芒硝、天青石等。至此,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一带形成大量的石膏,为“星光大道”形成奠定了物质基础条件。本来石膏为易溶解矿物一般在地表很难保存,但由于“星光大道”所处的柴达木盆地大风山—黄瓜梁—老茫崖一带气候干旱少雨多风,年降雨量不足60mm,化学沉积形成的石膏能完好地保存于地表,加之该地区人烟稀少基本处于无人区,因此才能形成我们如今看到的保存完好、规模宏大的地貌奇观。

  科学、旅游价值呼之欲出

  据悉,通过此次评价出的罕见地貌景观,不仅可以多方面溯源探究整个茫崖地区古地理环境、古气候环境、当前地貌形成等科学内涵。同时,走入规模宏大的大雅丹、大盐滩,遍地星光闪闪,将给人无尽的视觉冲击,闪闪星光与戈壁荒漠、奇特雅丹、大盐滩等景观融入一体,具有极高的美学观赏和旅游研学价值。(王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