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川工业园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获国家补助资金3164万元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1 11:24    编辑: 马秀         

  12月6日,记者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经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核,国家第三方机构评估,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顺利通过2021年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终期验收,再获国家补助资金3164万元。

  东川工业园区于2015年6月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获得中央财政核定补助资金。在获批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以来,园区全面推进循环化改造工作,重点实施了亚洲硅业相邻多晶硅厂和光纤厂生产循环互补、青海中利光纤预制棒尾气综合利用、青海中小企业创业园循环经济技术研发及孵化器等19项循环经济项目,完成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撑项目16项,自主实施项目3项。

  循环化改造期间,园区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和“减量化优先”的原则,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企业间产业链循环化改造项目建设,推动企业内部清洁生产。园区资源产出、资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废物排放等六大类27项目标指标完成率达到96%。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通过循环化改造,园区固废利用、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企业内部、企业之间资源能源循环利用,产业链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的多元化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循环化改造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资源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了具有园区特色的发展经验。

  下一步,园区将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努力把园区打造成高原清洁能源产业新高地。(王菲菲 芈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