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发现“不一样的美” —— 记航拍“飞手”曹建军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0 10:37    编辑: 马秀         
 
西宁的夜景曹建军摄

湖东的晚霞曹建军摄

嬉戏的天鹅曹建军摄

  “麦浪滚滚闪金光,十里歌声十里香,丰收的喜讯到处传,家家户户喜洋洋,喜洋洋。”秋收的景象伴随着《丰收歌》,一路萦绕在我的脑海。“这一片秋麦似乎挂在云边,麦浪随风起伏多么美!”曹建军一边不失时机地举起相机拍摄,一边有所感慨。

  8月金秋风景好。一路驱车前行直达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衙门庄村。曹建军熟练地将车停在山腰弯道。跟随他沿着蜿蜒曲折的小路到山顶,放眼望去:梯田千丈黄绿相间各层各色一派丰收景象。“这里是秋收时节最美的地方。”显然,这里是他不止一次来过的地方。近处是割下来的油菜籽,一捆一捆整整齐齐铺列在无边的田野,在热烈的太阳光暴晒下一颗一颗饱满的籽粒探出了头;远处是无垠的麦田,风吹麦浪穗穗摇,别有风景动人心呀!

  “这里是最适合无人机航拍的。也是拍摄效果最好的!”曹建军又操作起他的无人机。“可以拍大景,也可以拍小景。”从他的镜头变换中让我看到了山川田野的辽阔,看到了青海醉人的秋色盛景。

  认识曹建军是因为他参加青海日报举办的“随手拍”参赛作品,独特的视角、撼动人心的画面,尤其是航拍的“金色门源”,“西宁夜色”技压群芳,拔得头筹。我对他那透着个性的精美作品心生敬意。有幸随他采风,得以见识他在现场的拍摄功夫。且不说选景、捕捉光影,就是那大大小小的器械、长长短短的镜头,足够让我花费好一阵子时间去辨识。“呵,这个相机镜头不轻呀!”我双手端起他的摄像机适马镜头尝试着取景拍摄。“这是长焦镜头,用惯了也不觉得重。”说话间他随手接过去。“天天背着这些家伙不容易呀!”我心想。

  “什么样的景用长焦好?什么样的景用短焦好?”对我的提问,他略微思考了一下说道:“就拿拍人像,拍风景,拍鸟来说,用什么镜头,说实话,我觉得什么镜头都可以。但是要想拍出特效,就得用不同的镜头。比如,拍风光肯定要用广角,甚至是超广角,景致广阔,而且具有视觉冲击力;拍人像要用人像镜头,或者中长焦,达到突出人物、虚化背景、压缩空间的效果;拍小鸟肯定要用长焦啦!因为小鸟怕惊扰,所以,一般拍摄时,人要与鸟保持较远的距离。用其他镜头焦距不够,太远,拍出的鸟太小且不清晰,所以得用长焦镜头,长焦镜头焦段长可以取到理想的画面。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看自己拍摄时想要达到什么效果而定。”

  “你看,《湖东的晚霞》这是我比较满意的一幅作品。照片中的冰山,其实就是不大的冰凌。为了拍出颇有气势的冰山效果,拍出最美的晚霞光景,拍摄角度很重要。只有在更低的位置拍摄才能达到我想要的画面效果。于是我就趴在冰雪深坑,无数次找角度、对光,最后拍出比较满意的效果。”他略显得意的眼神,显然忽视了为此吃过的苦头。像这样的经历对他来说再寻常不过。每年入冬的时候,正是天鹅到来的时候。天鹅聚集在“情人湖”——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克鲁克湖和托素湖,之所以称之谓“情人湖”。是美丽善良的克鲁克和勇敢的托素因美好的爱情故事而得名。这里也是天鹅的家园。为了拍出天鹅千姿百态、意境无穷的画面,他常常从黎明守到日落,静卧冰地,实在冻得腿麻了、双手握不住镜头了,就到附近的牧人帐篷里避避风寒,也总能受到牧人的款待。喝一杯温热的奶茶,围着炉火取暖,听着牧人讲天鹅的故事。《踏湖展翅》《比翼望月》《翩翩起舞》……他凝视着这些从他拍摄的上千张照片中挑选出的为数不多的精美照片,天鹅唯美的画面,让他再一次沉醉其中。

  无人机驾驶员成为一门新职业。无人机在军事、科技、农业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而且,无人机作为高科技、低成本的创新技术得到了很多喜欢求新求变的年轻人的青睐。能够满足好奇心,实现“飞行梦想”。

  相比一般相机,无人机能从空中进行航拍,以“俯瞰”的方式,全方位的视角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摄影和出游体验。尤其受到摄影爱好者的喜爱,成为他们又一个特别的“变焦”必备,用镜头记录下生活的精彩和美好。摄影家曹建军早在二十多年前在部队当兵的时候就从事拍摄工作,后来到地方工作一直没有丢了他的“老本行”。工作之余的每一个节假日几乎都成了他拍摄的“工作日”。多年的努力成就了他“摄影家”的梦想。如今好学、上进的他又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航拍“飞手”。

  “无人机低空飞行似乎比高空飞行更难掌握一些。”对操作经验不足的我所说的“难”,曹建军微微一笑当即就说:“走,带你去实地操作。”

  十月的北山真的是“五里不同景”!山下美丽园各种娇艳的菊花、格桑花盛开,山腰高处放眼望去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在阳光照耀下,闪着金色的光芒。山道两旁的树叶随微风摇曳,在空中起舞,慢慢飘落。“好,起飞,保持一定高度,镜头不要歪了,速度不要快,慢慢推操作杆前进,微调角度……”在他的指导下,我用这个“会飞的相机”记录下了叶落的声音,秋最美的金色,秋渐去的身影……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西宁的夜景,大气磅礴,一点也不比大城市差。”他指着一幅幅航拍作品,为西宁璀璨的夜景而自豪。从他拍摄的照片和视频中,看到夜色里的昆仑桥、天鹅桥、中心广场、海湖体育馆……光色交织变幻,如彩虹般绚丽,光的线条清晰地勾勒出令人艳羡的立体景观!如此绚丽的西宁夜色令人感喟!

  一张张“西宁的夜色”画面从眼前划过,你一定会为眼前你看到的“大片”惊叹不已:太壮美啦!

  “航拍,除了要胆大、心细,再就是熟练运用拍摄手法进行构图、取舍、色彩的校正,以及对光圈快门技巧的使用,争取达到视觉上的冲击力,才能得到好的作品。”曹建军轻松的讲述,却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其中的不易,这积累而成的功夫,远远不是说说而已!

  我仿佛看到,夜深人静,那个站在大地的灯影下陪伴静夜的人,那个用心与静夜耳语的人,他用小小的镜头、超群的技艺,将华丽的、温暖的、震撼的、令人感动的西宁夜景,以惊艳的画面展示给人们!

  精彩的背后,往往是不被人所知的努力和付出。曹建军经常要背着沉重的器材,行走在泞泥的乡间、寂静的山谷,踏冰卧雪、风吹日晒,只为发现“不一样的美”。(任 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