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一新能源创新项目获全国“创新领航”案例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06 10:03    编辑: 马秀         

  11月24日,工信部发布《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公示名单。由青海绿能数据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应用”项目,在全国128个优秀应用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青海省唯一入选案例。

  据了解,该方案充分应用“云大物移智”技术,通过动态分配管理数据、建立综合业务应用、开发资源运营平台等手段,实现了全国首个多租户新能源大数据平台,可支持2000座新能源电站集中监测和安全管控,数据接入和存储效率提升10倍。开发的设备健康管理、集中功率预测、故障诊断等应用,有效提升设备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20%以上,提升新能源消纳0.6%左右。实现技术与资源的贯通共享,可支撑600座新能源电站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维模式。

  目前,该应用案例在青海26家新能源发电企业、282座新能源电站广泛应用,接入容量达1011.5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装机的40%。67座电站进入“无人值班,少人值守”模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40%以上,单个新能源电站年节约运营成本约30万元,有力推动新能源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下一步,青海绿能数据有限公司将持续深挖数据价值,汇集能源生产、传输、转换、消费各环节的海量数据,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为能源产业链所有相关方提供服务支撑,引领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发展,以数字技术强化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在助力“双碳”目标落地和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孙君业  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