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只水鸟黄河源头嬉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30 09:22    编辑: 许娜         

  近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摄影师拍摄到数千只野生水鸟在黄河源头的湖泊中嬉戏的场景。

  深蓝色的湖面上,数千只水鸟挥动着翅膀。不多时,几只水鸟拍打翅膀争相起飞后,湖面顿时泛起涟漪,一群群水鸟飞向蓝天,时而向东,时而向西,或盘旋,或俯冲,场面非常热闹……这是入冬后,摄影师在我省海拔4000多米的黄河源头玛多县看到的壮观景象。

  玛多县黄河乡生态管护站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黄河源头地区生态环境向好,千湖美景重现,包括斑头雁、赤麻鸭、绿头鸭在内的多个种类的数千只水鸟连续多年在当地湖泊停歇、觅食。

  生态管护站工作人员观测发现,这些成群的水鸟由于长期在野外生活,生性机警,见到猛禽或者人类出现后,快速鸣叫,向水鸟群发出信号,与闯入领地者保持安全距离。如果遇到猛禽逼近水鸟生活区域,则会成群飞向湖中或沼泽上,等闯入者离开后再次返回水面。

  据相关资料显示,10月至11月,成群的水鸟从黄河源头的繁殖地迁往越冬地,多个水鸟种群在湖泊聚集成更大的群体迁徙,多呈直线或横排队列飞行前进。(祁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