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监测到近19万只水鸟 越冬大天鹅达到560余只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9 09:49    编辑: 许娜         

  近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冬季巡护监测工作圆满结束,共监测到水鸟30种18.99万余只,较上年同期增加36.5%,其中赤嘴潜鸭、红头潜鸭、凤头潜鸭、绿翅鸭等鸭类占监测总量的85.5%;大天鹅560余只,集中在泉湾湿地、生河口、切吉河口一带,较上月增加410余只,较上年同期增加230余只。

  大天鹅,属雁形目鸭科,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性喜集群,警惕性极高,除繁殖期外常成群生活,特别是冬季,常呈家族群活动,有时也多至数十至数百只的大群栖息在开阔的水域。大天鹅主要以水生植物叶、茎、种子和根茎为食,在我国北方、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繁殖,每年9月中下旬开始离开繁殖地迁至青海湖越冬,集中分布在青海湖西北区域,翌年3月底4月初离开解冻的青海湖迁至繁殖地。(宋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