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不断探索清洁能源发展新路径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7 11:34    编辑: 成忱         

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黄河水电提供)

在“青豫直流”工程施工现场,党员突击队员加紧施工,确保工程如期投运。(徐强 摄)

2020年11月16日,海南换流站参建人员顶着风雪安装高端换流变。(杜常见 摄)

国网青海电力施工人员在青豫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开展施工作业。(王国栋 摄)

黄河水电电池板制造。(黄河水电提供)

海南换流站安装完毕后的GIS厂房。(杜常见 摄)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青海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为此,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都被拒之门外。

  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人民要富裕,为了金山银山也为了绿水青山,青海逐步摸索出了符合本省特色的发展新路径,实现了向“风”要能源,向“水”要资源,向“日”要产业的绿色发展新模式。

  今天,随着《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的应声出台,青海在清洁能源发展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

  致力清洁能源,大美青海“风光”无限好

  从工业园区的一条条生产线到共和盆地湛蓝净澈的光伏海洋,从柴达木盆地上逐日蓄能的光热产业到基于新能源产业的一项项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光伏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锂电产业链条日臻完善,清洁能源电网架起青海发展的空中“银线”,一股绿色发展的热浪扑面而来。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立足优势资源、发掘生态潜能,青海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于今日青海,丰富的水光风热等资源为产业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清洁能源产业正如朝阳冉冉升起,成为顺应当下、最具优势、蕴藏潜能的优势产业。

  现如今,我省依托资源优势,不断加快新能源发展步伐,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达到3677万千瓦,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90.36%,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1.06%。

  致力实现“双碳”目标,全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省在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框架体系、建立推进工作机制基础上,全力打造两个千万千瓦级基地,综合开发利用水、光、风等多种能源,打造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全产业链,建成了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清洁能源项目。

  如今我省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项目,率先探索出水光融合发展新路径,填补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空白;建成全国首个百兆瓦级光伏发电实证基地,是全球光伏组件种类及系统运行方式最全、容量最大的实证性研究基地;建成全国首个核心技术全部国产化的大型光热发电项目,填补了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空白……

  从产业布局到培育壮大,从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一路走来,历经着从无到有、有中创优、优中向强的艰辛历程,清洁能源产业正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对接“双碳”目标,推动“绿色”科技发展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能源加速转型。在我国要实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总装机12亿千瓦的目标,西北是主战场,青海是重头戏。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年均增长超过18%,占比由2015年的85%提高到90%,新能源装机占比由2016年的32%提高至61%,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超过25%,均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纵观青海全省,未来风能、太阳能技术可开发量分别超过7500万千瓦、35亿千瓦,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有10万平方公里,综合开发条件得天独厚。

  绿色低碳发展,青海资源得天独厚,但是在技术赋能上,青海也在不断发力。

  今年,5月21日,青海“电力高频数据碳排放”智能监测分析平台完成上线试运行,开创了中国大规模微观个体碳排放实时监测的先河。

  “没想到几张形态各异的图表,就能如此直观显示自家的用电量。”国网青海电力互联网部建设处处长韩良煜打开青海省电力高频数据碳排放智能监测分析平台中的数字全景视图模块,界面上以折线图、堆积图、热力图、气泡图等形式,可视化呈现了青海各区域、各行业碳排放情况,而直观的呈现形式让在场的人称赞。

  该平台的上线,为碳排放在线计算探索出来一条崭新的路径,大大缩短了“碳排放”监测分析周期,提升了监测精度,首次实现了青海全省碳排放日频度监测、月频度分析,标志着青海省在“碳排放”大数据监测分析领域的探索取得了里程碑式突破。

  不仅如此,依托该平台不仅能够查询重点企业能耗数据,也能精确查询到青海每家每户每月的碳排放量。有了对碳排放的实时观测,精准定点,有针对性的控制碳排放也越发容易。

  据统计,目前,该平台涵盖青海8个市州,包含工业、交通、餐饮等7大产业,覆盖炼钢、钾肥、水泥等5大重点行业,还同步实现对全省52个区县160万用电客户碳排放结构测算及分析。

  让百姓捧上“金饭碗”,吃上“阳光饭”

  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要加大支持力度……

  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下,青海省充分利用光照资源禀赋优势,抢抓扶贫政策机遇,聚力光伏扶贫工程,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经过5年的真抓实干,光伏扶贫工程在全省39个贫困县实现全覆盖。有效破解了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发展的难点,形成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的多赢局面,书写了能源发展助力青海扶贫的成功案例。

  今天,虽然已实现全部脱贫,但回首过去,我省在光伏扶贫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创新:

  2015年,我省探索建立“企业全额投资、贫困县落实用地、贫困户直接收益”模式,试点建设1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

  2017年创新“政府投资、企业筹资、银行融资”方式,打造了10万千瓦商业光伏电站与扶贫工作结合的新模式;

  2018年因地制宜优化整合,成功打造了30个联村电站(47.16万千瓦),“政府投资、联村建站、量化到县、确权到村”的建设模式已稳定成熟。

  今天,在海东市乐都区杨家山村,站在海拔3100米的山顶上,能够看到光伏面板排列整齐,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10万块光伏面板,一年可为乐都区141个村实现分红受益,而运维只需要10人。

  当然这些都是青海光伏扶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建成光伏扶贫项目72.16万千瓦,年发电产值8.8亿元,扶贫收益5.7亿元,带动7.7万户、28.3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收益贫困村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41.5%,收益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52.5%。光伏扶贫产业变输血为造血,极大增强了贫困地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锚定未来目标,聚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今年7月,《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我省将从源、网、荷、储、科技、体制6方面,聚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青海,太阳能、水能、风能资源位居全国前列,还有丰富的地热能、天然气、页岩气等储量,且盐湖锂资源和盐类资源优势显著,清洁能源资源品类齐全,开发优势显著,开发潜力巨大。

  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青海的重大任务,是党中央赋予青海的时代机遇,是青海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坚持发展理念高定位、服务全国高站位、清洁低碳高比例、多能互补高协同、产业技术高标准、市场开放高水平的战略定位,我省以系统集成为统筹,以前沿技术为保障,以体系标准为规范,开展清洁能源开发行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行动、清洁能源替代行动、储能多元化打造行动、产业升级推动行动、发展机制建设行动,以“六大行动”加快推动我省清洁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市场化、基地化、集约化发展。

  锚定未来目标,聚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高质量绿色前行的青海款款走来!

  到2025年,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初具规模,黄河上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发展的全国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到2030年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基本建成,力争实现“双脱钩”,为全国能源结构优化,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青海贡献”,并建成零碳电力系统;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建成零碳电网,光伏制造业、储能制造业产值分别过千亿。

  立足青海、面向西北、放眼全国,致力于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青海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潜能将得到更大释放,我们也坚信,以清洁能源产业为支撑,绿色低碳发展生活方式将被推崇成为主流。(芈峤 宋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