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好步看好路铆足劲 打造青海生态样板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2 10:30    编辑: 成忱         

  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目标,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保障,凝聚强大合力,打造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青海样板。

  打造青海样板要走好保障之步。青海生态文明建设要始终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思想政治建设统领地位,砥砺初心使命,增强履职本领,以创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屏障为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以党领导一切为导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落实好人才、资金、项目、政策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的良好局面,为青海生态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青海样板要做好顶层设计。雄踞世界屋脊的青海作为青藏高原重要核心区域,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的发源地,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北半球气候敏感启动区、全球生态系统调节稳定器和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生态责任重大而艰巨,要高瞻远瞩,放眼世界,用看待世界的眼光看待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以世界观带动生态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打造青海样板要凝聚群众合力。构建好全社会共建的格局,把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统一起来,实现多方联动、良性互动。探索制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管理办法,打造公众积极有序、文明参与生态共建,凝聚好全省各族人民的合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打造生态、生活高品质之地。引导公众提升环保意识,营造好全方位共鸣的氛围,大力推动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更好引领生态文明新风尚。(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