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增新能源发电量30.46亿千瓦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1 10:04    编辑: 马燕燕         

  近日,由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牵头的“送/受端直流近区大规模光伏发电的控制策略优化技术”项目顺利通过项目评审,创新成果突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9年项目立项以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我省新能源地域和自身技术优势,针对高比例光伏接入直流近区电网后,电网缺乏暂态有效主动支撑造成系统稳定性下降的问题,构建了新能源发电暂态性能优化技术体系,在我省高比例新能源电网完成了新能源发电暂态性能优化实践应用,经过2年科技攻关,取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目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海西地区完成50万千瓦光伏参数优化试点,提升海西地区新能源外送能力20万千瓦。按照2020年风电和光伏利用小时数1917小时和1468小时计算,新增新能源发电量30.46亿千瓦时,等量替代燃煤相当于节约电煤97.34万吨。

  该项目研究成果将继续应用于青豫直流送端、陕武直流送端、新疆南部等高比例光伏接入电网的暂态性能优化,提升我省海南地区、陕西、新疆的新能源消纳和陕武直流输电能力,进一步服务西部省份清洁能源电力外送。(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