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青海造”激活第一生产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1 10:04    编辑: 马燕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个个“青海造”将资源优势化为产业优势、高质量发展优势,离不开科技创新。虽然地处内陆高原,但一批批科技创新人才缺氧不缺精神,用心用情书写出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科技创新亮点频现,从基础研究到前沿应用,从产业瓶颈突破到民生科技改善,一项项关键突破,正是我省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的生动体现,从搭建科研平台到关键技术突破,我省不断攻克发展瓶颈,让诸多领域焕发新光彩。

  “细如发丝”里的高精尖

  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带来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

  光纤,细如发丝,被称为信息“神经”,凝聚着诸多尖端技术。无论是全光网络建设,还是5G网络建设,都离不开信息传递的载体——光纤。在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光纤),青海深耕信息产业发展时认真、专业的劲儿,从一根根透明光纤上就能体现出来。

  走进中利光纤安静、整洁的厂房,经过芯棒沉积、芯棒烧结、芯棒延伸、外包沉积、外包烧结、尾柄对接等生产工艺流程形成一根根几十厘米粗、晶莹剔透的光纤预制棒,在拉丝塔上变成细如发丝的光纤,再经过层层筛选和检测,最终成盘打包。

  “通过一次次不断创新,拿下行业多项专利后,我们的产品完全满足并优于国内3大通信运营商的标准要求及光电线缆行业标准,可为国内外市场提供优质产品,带来了更高的效益。”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更是勇往直前的动力。中利光纤的发展只是我省众多科技型企业敢于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的缩影。今年以来,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有生产的33个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4%。一串串数字背后,彰显着我省蓬勃发展的巨大科技创新动能。

  “薄如蝉翼”里的科创梦

  前阵子,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电子级多晶硅成套制备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誉。在集成电路行业高速发展和实现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持续向好的成绩让黄河公司突破壁垒、抢抓机遇的前进步伐增添了不少信心。

  走进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智能车间,随处可见员工们忙碌的身影,自动化设备发出欢快的轰鸣声,处处显露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主要从事多晶硅生产、经营、销售及技术研发管理。作为国内第一家成套系统引进的电子级多晶硅工艺技术生产线,经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不断改进,目前冷氢化四氯化硅转化率已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郑永良说。

  郑永良和同事们能有这样的信心,来源于公司一次次的技术突破。今年7月,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新能源分公司“黄河水电多晶硅”产量环比提高33.67%,可用于电子级销售的产量环比提升10.54%。

  “薄如蝉翼”的电子级多晶硅广泛应用于信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新能源产业,对于纯度要求极高。经过多年深耕,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已经成功突破电子级多晶硅生产核心技术,彻底打破国外市场垄断,保障了我国集成电路硅材料产业的战略安全,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提供8英寸和12英寸硅片的供应商,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累计申请专利24项,其中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项,受理发明专利6项,参与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11部。

  正是这样一批批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取得实质突破,形成了较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利好政策里的新活力

  在科技创新高速路上,我省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让各大企业及项目挺起了脊梁。今年以来,我省相继制定《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十四五”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数字经济实施意见及规划、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及规划以及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有关规划。由此,推动了不少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目前,我省首台(西北第1个)根镜像服务器部署并上线运行,有效弥补西部网络基础设施短板,极大缩短了根解析流量绕转时延,对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西宁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完成,补强了全省国际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为我省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畅通国际信息通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依托地域辽阔、气候冷凉干燥优势,我省还加快大数据中心建设和产业链培育,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柴达木云数据中心暨青藏高原数据灾备中心、中国联通三江源大数据基地、海南藏族自治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项目相继建成,为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继而为立足我省、面向全国提供大数据存储、分析计算、数据挖掘等“一站式”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资源汇聚、加快产业集聚……正是有了科技创新这一动力引擎,青海发展更有底气。随着科技创新的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正焕发新活力,全民创新氛围正日益浓厚。由科技创新引发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浪潮,正在青海大地涌动。(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