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快建设清洁能源输送通道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1 10:04    编辑: 马燕燕         

  将赋有“清洁能源”内涵的水电和风电光电源源不断输送出去,为的是让清洁能源到达更多省份,造福更多的人。从首条清洁能源特高压通道——青豫直流每年400亿千瓦时的电力输送到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的谋划建设,再到清洁能源外送南方的拓展,青海正在加快跨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这是近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的。

  为推动加大跨省区资源优化配置,推进青海特高压外送通道送电南方电网,日前,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地能源部门,南方电网公司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一行来青对接青海清洁能源开发及送电南方区域事宜。据悉,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受南方电网公司委托,已开展了青海海西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南方电网规划研究。青海海西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南方电网将积极构建高比例新能源外送通道和首个以接续送电为目标的外送通道,对于缓解南方各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面临的挑战,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根据对接,我省积极与各省区、南方电网及国家电网沟通衔接,尽快与受端省份签订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落实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青海送电南方区域相关建设。

  “送电南方”是我省畅通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加快跨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的又一重要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必将助力我省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大省,助力全面建成清洁能源示范省。

  据悉,此前作为“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世界首条100%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线路——青豫直流已开始“通电”,青海的水电和5GW的风、光电力开始源源不断输送到中原地区。今年5月,青海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专题研究进入议事日程。目前,我省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推动青海第二条特高压早日纳入国家规划并尽早开工,以提升青海清洁能源外送能力,为服务青海能源转型发展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风光天上来,电送全中国,送的是清洁电。”据介绍,我省将加快推进跨区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在实现省内清洁低碳发展基础上,积极扩大绿色电力跨省跨区外送规模,建设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为碳达峰作出青海贡献。(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