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 我和新青海】用心守护好国家公园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19 09:29    编辑: 马燕燕         

  公报原文: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人物:索南旦增(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副书记、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昂赛管护站副站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后,索南旦增仔细阅读学习,感触良多。他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绘就了发展的新蓝图,特别是公报强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让他备受鼓舞,也更感肩上责任重大。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的一名乡镇干部,在乡党委的领导下,要积极做好国家公园设园后的各项工作、规划好建设昂赛特色小镇等重点工作,将学习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索南旦增,长期在三江源工作,他对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感情。多年来,他奔波在野生动物保护一线,其间,还救助了不少珍稀野生动物。

  穿梭在丛林密布的山谷里,索南旦增时常邂逅野生动物。记得有一次,索南旦增和几名同事前往调查野生动物的路上,看到一头藏野驴陷在泥潭里。看着藏野驴惊慌的神情,他们急忙下车施救。

  泥潭里施救难度大,索南旦增和同事试图将藏野驴抬出来,但没有成功。经过反复尝试,藏野驴被成功地救出泥潭。索南旦增说,保护环境和野生动物,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幸福。责任就是为三江源国家公园里的野生动物不受人为伤害,幸福就是每次将被困的野生动物解救出来时的那种成就感。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牧民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大有提高,生态管护员广泛救助受伤受困的野生动物成为一种习惯,野生动物与牧民和谐相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民生福祉。索南旦增说,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昂赛大峡谷被称为“大猫谷”,是我省雪豹、金钱豹种群主要分布区之一。现在,通过自然体验特许经营项目,当地牧民体会到保护野生动物带来的好处。

  11月12日,昂赛乡组织召开自然体验特许经营项目2020至2021年度收益分红大会,当地参与家庭分到不同金额的分红。索南旦增介绍,自然生态体验是经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昂赛管护站授权后,由当地牧民担任自然体验向导、司机和接待家庭,体验者通过专属网站大猫谷预约申请,由管护站审核,审核通过后,接待家庭带领自然体验者在昂赛乡观赏自然景观、游览文化景观、体验牧区生活的相关活动,2020年至2021年昂赛乡自然体验项目共获益22.17万元。

  索南旦增说,今年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目前乡上积极准备设园后的各项工作,争取把自然生态体验项目做成特色。同时,根据县上将昂赛大峡谷打造成三江源国家公园首个“门户小镇”——昂赛国际小镇的规划目标要求,他将贡献个人的力量,造福当地牧民群众。(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