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可鲁克湖监测到集群黑颈鹤24只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14 09:42    编辑: 马秀         

  近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协同青海多美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历时5天完成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的鸟类监测工作,此次共监测记录鸟类53种19800余只,其中集群黑颈鹤24只。

  初冬,可鲁克湖随处可见成群的鸟类。天气转冷,黑颈鹤带着雏鸟忙着觅食,补充能量,准备飞往异地越冬,而刚到不久的大天鹅则忙着寻找栖息地,准备在可鲁克湖越冬。鸟类观测人员介绍,具备飞行能力的雏鸟会跟着父母一起飞到越冬地,而那些不具备飞行能力的雏鸟将被自然淘汰。

  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4.65%,在柴达木盆地内发挥着调节气候和维护生态平衡的作用。近年来,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不断趋好,鸟类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此次调查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分别为黑颈鹤、猎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1种,分别为大天鹅、蓑羽鹤、鹗、白尾鹞、大鵟、黑鸢、红隼、燕隼、黑尾地鸦、蓝喉歌鸲、大石鸡。其中,新记录到的鸟类3种,分别为蓝喉歌鸲、蓑羽鹤、大石鸡。(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