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清洁能源将外送南方区域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7 09:55    编辑: 马秀         

  为推动加大跨省区资源优化配置,推进青海特高压外送通道送电南方电网,保障南方五省(区)中长期电力供应。日前,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贵州省能源局,南方电网公司及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一行来青对接青海清洁能源开发及送电南方区域事宜。

  青海省能源局召开青海送电南方电网项目座谈会,介绍我省能源资源和政治优势、发展现状及第二条特高压外送通道工作进展等情况。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受南方电网公司委托,开展青海海西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南方电网规划研究工作,汇报初步研究成果。各单位就送电必要性、方案、电价等方面深入讨论,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会后,各单位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区域实地考察部分新能源和电网项目。

  青海海西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南方电网将积极构建高比例新能源外送通道和首个以接续送电为目标的外送通道,研究运用多端柔性直流等输电技术,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的典范工程,对于缓解南方各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面临的挑战,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通过此次面对面交流,双方进一步深化青海送电南方电网的供需对接,达成重要共识,明确阶段性工作目标,加深工作互信。省能源局将积极与各省区、南方电网公司及国家电网公司的沟通衔接,尽快与受端省份签订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全力推进青海送电南方区域相关工作。(彭娜 实习生 马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