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新增4个国家科研基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7 09:55    编辑: 马秀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三批4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名单。省林草局牵头申报的青海草原保护与恢复长期科研基地、青海班玛藏茶资源保护开发国家长期科研基地、青海沙珠玉防沙治沙国家长期科研基地、青藏高原雪豹繁育研究长期科研基地等4个科研基地分别获批。

  据了解,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2018年组织开展长期科研基地申报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获批6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除本次获批的4个科研基地外,其余2个分别为祁连山国家公园综合类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和青藏高原林木种质资源国家长期科研基地。这6个长期科研基地的获批,有助于提升青海林草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水平,为我省林草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重要平台,为国家公园建设和林草资源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是我国林草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主要开展林草和濒危野生动植物育种、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自然保护地和物种保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利用、成果示范推广、科学普及教育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

  省林草局将以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服务提升为主要目标,切实加强对长期科研基地的指导管理,强化顶层设计,提升长期科研基地建设水平,聚焦青海林草保护中的重点科学难题和自然恢复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引导各基地开展多学科综合性长期研究。(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