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项成果45个团队及个人获表彰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6 10:48    编辑: 马秀         

  10月14日,首届青海省科学成果奖励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召开,“中华文化认同论”丛书等50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三江源区退化草地生态修复与适应性管理团队等45个团队及个人获表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广大科学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锐意改革、积极进取,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攻关、成果转化、科学普及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涌现出一批优秀集体和个人,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培育“四种经济形态”、创建“五个示范省”、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青海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科技奖励力度,全面激发创新人才和团队活力。一项项举措塑造出科技发展新优势,一声声赞美营造出科技创新好氛围,我们将继续努力建设好新青海这个大家园。”获得首届青海省科学成果(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类奖项)杰出工程师奖的张文山说。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见证了国家的强大,也清醒地看到很多关键技术还存在差距。”获得首届青海省科学成果(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类奖项)青年科技奖的岳会兰说,从事中藏药基础工作研究,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人类健康作出贡献,我们既要看到差距,也要把握机遇,依托青海丰富的资源,做好专项研究,保持自己独有的科研特性。

  一直研究治沙工程的青海大学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张登山,为青海高原防沙治沙和生态文明奋斗不止。他说:“经过多年的研究,目前已找到多种适合青海的防沙植物,现在不仅要生态治沙,还要将生态治沙转换为经济治沙,让群众在治沙中得实惠。”

  “对于我们社科工作者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从事历史学研究的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生寅,此次获得首届青海省科学成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展望未来,他表示,当代史研究正积蓄创新突破的力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青海历史学研究正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社科成果奖励工作,优化学术成果评价激励机制,建立“青海省科学成果奖”表彰奖励机制,确保了评奖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广泛调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李增平)